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观点:粮食危机混乱后会再混乱

王中宇: 粮食危机:真实的还是虚拟的? http://www.cas.cn/html/Dir/2008/02/20/15/54/82.htm
冯久玲: 粮食自给自足前的危机管理
http://malaysiakini.com/columns/83951


当中国人吃饱饭也就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的这十余年。剩余的人口突然胃口变很大,才会导致粮食危机。
实际上,粮食问题不只在供需机制的平衡,而是建筑在人口收入及粮食选用种类的转移。
穷人不可能多吃!哪谁多吃了?依据人类建构国家发展区域落差很大的管制粮食机制,许多国家已经过去出口,导致原本的农耕面积紧缩,我国马来西亚就是一个很好的利益。
管制粮食,是否可以有效平息混乱?这是另一个思考点。
人类文明建构在衣食住行育乐,其中发展能源事业,补充人类享有的其他物质文明的当儿;粮食(农耕面积)是最关键的。目前,有些人提倡蔬菜替代肉类,但全世界适于农耕的面积是局限的。
如果能源危机又要依赖农耕面积的作物来替代,再混乱只是后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