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卑躬屈膝的文明,你见到野蛮!

文 明对于人类是一种非常抽象与笼统的概念。

就好比中华民族的文明,留发这事情,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但是不留发就不孝?不对。

说历史越悠久就越文明,不对!就 好比印度文明与中华文明,数千年,思维上没有突破,中国人碍于儒家,印度人崇拜阶级,就这样封闭了几千年。

回教,天主教甚至许多古文明也一样,是留着相当 悠久的概念,但是文明不是力求更进步吗?如果是各个宗教教徒必须归顺与信奉先知们的古早智慧,新的看法又何来塑立?

诸如科学实验对于宗教的概念有所违背的 就不能进行。

我不提太不无关自己族群的,守孝这事情,与考功名(考举),在以前不能破例。你有孝在身,你破例去应试,考取了还大不敬。四维八德还妨碍一个 原本孝顺不应该是做给人看,而是对得起自己人心的。

文明,很多时候也不太文明,只是塑造一种规范,让人去遵循,要是文明是文明,不应该是人被感召,顺服进 而自然力遵循吗?

文明,本来不应该是“加诸于”,当必修,不知所然,没有兴趣者,强逼,只是求考试成绩过关,一点实质意义都没有。 

 卑躬屈膝的文明,你见到野蛮!

朋友提赛德克巴莱有句名言:“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 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这句话,很有意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