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雪兰莪战争(巴生战争)背后的华工

想整理很久的雪兰莪战争(巴生战争背后的华工),比较系统的整理出来。希望下一代别以为华工只是华工,其实华工从来就与本土政治有着密切的关系。

《从了解仙四师爷庙看雪兰莪战争》

或许,很多人会以为仙四师爷庙是纪念神仙;事实上他是纪念先人也就是与雪兰莪历史相关的历史人物。可以说仙四师爷庙,其实本身就是一段属于雪兰莪,尤其对雪兰莪内战的历史资料是一种佐证。

无奈,考据者与资料保存仍不足。要比较完整书写华工与雪兰莪内战(巴生战争)的关系,只能依附在仙四师爷庙让雪兰莪内战历史的前因与后果,略得之一二。

仙四师爷宫记载着:“具有近150年历史的仙四师爷宫的特殊之处,在於它供奉本土神祇仙师爷甲必丹盛明利和四师爷钟炳来,後来也供奉先贤叶亚来。这座庙宇犹如一本活生生的史书,建筑的雕梁画栋丶圣像灵牌丶牌匾和钟鼓等都述说着吉隆坡早期发展的历史,是当代华人的血汗结晶。”

“据庙宇网站资料,早在1859年芙蓉有两派人马欲争夺开采锡米的保护费及抽税费,当地甲必丹盛明利急需人才扶持,因而委任叶亚来为副队长。1860年战争爆发,甲必丹盛明利战败牺牲,颈部溅白血而令人称奇,後来被尊为正神,其部下於1861年在芙蓉亚沙建立了一间千古庙,以纪念盛明利。当时,叶亚来已成为甲必丹盛明利的继承人。”

这一段,除了透过华人一贯透过神话,诸如赤帝杀白帝的故事,描绘而让刘邦成了皇帝。

但依据过去叶亚来已成为甲必丹盛明利的继承人。其实当年他非常年轻,所以也只有依据神话的说服力在领导统御上。让他人屈服。

也许,就因为叶亚来本名茂兰,字德来,原籍中国广东省惠阳县淡水镇周田乡、客家人,在早年其实本身除了一段南下的历史在清朝咸丰四年(1854年),17岁的叶亚来跟随同乡,离开贫困的家乡。

当然比较有资料记载的是“叶亚来为家中的长子,有一妹三弟。曾读了两年私塾,因家贫而停学,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亦曾替人放牛、打短期零工等度过童年的生活。在清朝咸丰四年(1854年),太平天国的洪秀全起兵反清,战乱造成家乡农村濒临破产,叶亚来跟随同乡,离开贫困的家乡,来到马来西亚。”

当时是到前往南洋做苦力还是首先抵达马六甲,族叔叶国驷,安排他到榴櫣东卡一锡矿厂工作。后转到另一族叔叶五之什货店当伙计。

这两个说法有相对的出入,因为历史记载上是忽略了他因为好赌才被族叔叶五送回家乡。但,仍在马六甲滞留的。

由于马六甲滞留的时期如果存在,其实才能连贯了叶亚来曾经在1856年, 叶亚来到了芦骨,先在惠州籍客家人张昌的矿场当厨师。三年后,改行买卖猪只,生意顺利,甚至业务扩大至附近的双溪乌绒(Sungai Ujong)。

当然如果叶亚来当时没到双溪乌绒也不会遇上赏识他的双溪乌绒华人甲必丹盛明利之总巡(保安队队长)同乡刘壬光,更不会被刘乃推荐他为副总巡。

因为惠州籍客家人张昌这个人很重要,除了在雪兰莪战争角色上因为不妥叶亚来当上甲必丹。更不会觉得叶亚来有资格取代盛明利的地位24岁就当上双溪乌绒也就是芙蓉的甲必丹。

根据资料显示是有如此一段写着:“1860年8月,双溪乌绒两个马来集团因争夺华人锡矿税收等利益而发生冲突。当地两个华人帮派,即海山派和义兴派,也因本身利益而分别支持其中一方。这次的武装斗争历时半年,双方死伤惨重。结果盛明利的一方战败,盛明利本人在败退时遭敌方人马所擒,并且被杀。刘壬光和叶亚来则在战争中受伤。这场战争的死伤人数据估计华人有六千名,而马来人也为数不少。战乱过后,华巫各方痛定思痛。为了善后和预防类似冲突重演,莫不认为应寻找互相谅解之道。在华人方面,当务之急是推荐一位新领袖,继承盛明利甲必丹的遗缺。结果叶亚石被推举为华人甲必丹,但他志在经商,没多久便卸任。叶亚石推举叶亚来继任,因为他在上次的战斗中表现出超凡的英勇。而且,他善于管理矿工和维持秩序,具有领袖才能。当年(1861)叶亚来只有二十四岁,便已在马来亚闯出一番事业,成为权重一方的华人甲必丹,可说是出类拔萃,为移民中的英雄豪杰。”

当然,比较另我好奇的是叶亚来担任双溪乌绒华人甲必丹一年后便卸任,因为他接受老长官刘壬光的邀请,到吉隆坡去协助刘发展矿业。

个中原因,其实背后是可以理解的。虽然叶亚来是因为宣导“甲必丹盛明利战败牺牲,颈部溅白血而令人称奇。”但是叶亚来曾在来芦骨当了张昌的矿场厨师。张昌本人是不可能屈服于这样的人底下的。

当然1868年,吉隆坡第二任甲必丹刘壬光病重,刘壬光只好与当地马来领袖讨论后,取得苏丹阿都沙末(Sultan Abdul Samad) 的同意,内定由叶亚来继任。临死前刘壬光交代叶亚来将他的遗体安葬在马六甲,也要将他的个人财产交回给他在马六甲的亲人。

不得不知道的一间事情,其实“拉惹马哈迪因抗缴鸦片入口税,与巴生统治者拉惹亚都拉发生争端(这是十年内战的开端)。刘壬光曾以友谊关系,率随员六十人,由河道坐舢舨顺流到巴生调解。刘壬光调解失败後,回到吉隆坡。1868年在他病逝前一个月,把事业及甲必丹的继任权,以及家小的保护,都嘱托给叶亚来。”

三十一岁的叶亚来继任甲必丹除了刘壬光染疾病逝的偶发,其实他面对着两方面的外在挑战:一是来自张昌的挑衅;二是马来族群间的权力斗争。

张昌以长辈自居,不服叶亚来在吉隆坡的地位。1869年初,即叶亚来担任甲必丹之后的半年,张昌从间征(张昌的势力地盘,位于吉降坡以北)率领二十佘人到吉隆坡来闹事。他表面上是到吉隆坡来拜访叶亚来,但却拒绝在叶府留宿,反而在镇上大喝大吃,试图制造麻烦。由于张昌是反叶亚来集团的领袖,当反叶亚来集团无法阻止叶亚来继承甲必丹一职时,张昌便转移阵投靠不同的马来族群间的权力斗争派系阵营。

一般谈及雪兰莪战争是不提到华工参与,其实不可忽略的事实,恰好华工领头也就是甲必丹叶亚来与张昌分别投靠不同阵营也就是叶亚来投靠拉惹阿都拉(Raja Abdullah)。而张昌是支持拉惹马哈迪 (Rada Madhi)的阵营。

开始的局势,依据文献,叶亚来曾也曾依附在拉惹马哈迪。但是后来转向与拉惹阿都拉结盟。

这段事迹上其实也发生一段故事,也就是仙四师爷庙的四爷甲必丹叶亚来部下之一的作战统帅钟炳来。他原籍中国广东省,专心钻研医药艺术,初抵南洋後在霹雳州看病诊治,直到南下投靠叶亚来统领三军,成为“长胜将军"。

在雪兰莪内战开始,有一段日子叶亚来是处于劣势,甚至被敌人逼得很惨。但叶亚来遇上广东省嘉应州大立堡乡人钟炳来,除了在巴生招募足够的新华工,也添加能医善战的好助手。

叶亚来在1872年被迫撤离吉隆坡后也没有气馁,而是重振旗鼓,不久后成功地收复吉隆坡。过后有趣的在火患中丧失一切,却坚毅劝服所有人继续招募更多人,投入锡矿工作。更因为锡米有价,跃升为当时的“首富”。

华工历史与甲必丹故事加上事迹巧妙因为仙四师爷庙的存在,一段鲜为人知的政治事实,也趋向比较完整的记录了十几事迹巴生与吉隆坡的这段与雪兰莪战争(巴生战争)相关的历史。



---------------------------------

参考资料:http://wiki.hakkasky.cc/doc.php?action=view&docid=3826

参考资料:http://www.ktc.org.my/yap/profile.php

参考资料:http://www.mytravel.com.my/....../chinat....../sze-ye-temple

参考资料:http://petalingstreetstory.blogspot.com/....../blo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