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老巴生,回不去了吗?

在巴生住超过二十年的人,都会习惯把自己称呼巴生人。巴生人的蕴涵,不只是地域的,而是文化的,不只是文化遗产,而是活古迹。
在捍卫吉隆坡苏丹街,回复新山陈旭年街,怡保旧街场,甚至关丹人因为反莱纳斯而爱关丹,反倒一个没有痛楚危机感的城市在旧城区由于没有重新规划,找到旧感觉,注入新生命,逐渐凋零。
非常可惜无奈,却仍可以解救。
巴生相对与马六甲或槟城,可以说同等的老,同等的岁月;巴生历史比吉隆坡更早,有人说巴生的历史在柴埕。一条河口,靠近滨海地区。
是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皇城,是马来西亚第一大海港。由于近海,巴生一带也盛产海鲜。但是谁记得吧生其实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的缩影,有着从独立迄今,六十年代的商贸最早的工业发迹地,八十年代电子业的重镇,甚至到今天巴生仍是不断蜕变的工商重地。
在巴生你可以发现许多百年建筑仍在使用着,许多古老行业诸如白铁业专型成金属修补业,尤其是修补金属汽车零件,非常专业,还有种种特色。
在巴生你会发现古早的气息,巴生的华文学校创校特别早,上百年历史的华文学校比比皆是,巴生留下古王宫,也留下像太平一样的采矿历史,太平由于采矿踪迹外移到近打流域,后来中心在怡保。巴生也因为采矿踪迹外移到吉隆坡,巴生发展历史比吉隆坡更早。
巴生留下巴生河上最早的通车桥梁;留下许多活古迹华文教育,巴生与吉隆坡一样拥有四间独立中学。
巴生奇特的写上许多知名的先贤的足迹,例如与陈嘉庚有关的南益树(像)胶公司,更有他女婿李光前的故事。巴生的历史与吴福发息息相关,更有无数个侨领进行一代代的文化教育的接力赛。巴生人对于教育是额外热爱,对于华文教育可以说是不留余力,慷慨解囊。
如果马六甲或槟城拥有峇峇娘惹文化而骄傲;巴生可以说是土生土长华人对于一个城市注入生意,活力与生机。
相对马六甲或槟城的古迹生态是硬体建筑;我们巴生的古迹生态是活着的一代代。巴生人用他们特殊的舌尖去品尝与开发自己的口味!我们的饮食文化倾向福建人的特色,苦力的故事创造了肉骨茶的历史,巴生皇城也是马来西亚的一个艺术福地,有着许多著名画家发源与留守,我们也是全马最多华人籍贯,姓氏与文化习惯形成社团组织凝聚的地方,这些社团仍处于活动,让许多年长者活跃于享受他们特殊的晚年。
可惜的是文化保存工作,一直没有非常系统的进行。
巴生社区的老化,除了原本的巴生市区,巴生港口市区也遭遇同样的窘境。花园区的发展,切断了城市原本的面貌!一些建筑沦为燕子巢或外劳窝;为什么我们不重新把城市包装?
一个城市的生态系统,可以是经由规划与重新定位的,我们缺乏给长者一个活动空间,让他们下棋,跳舞,玩传统音乐或者享受漫长的闲聊,我们何以不把这些社团组织重新注入巴生市区?这些人经历漫长岁月,一些人依靠当小贩为生,他们身上有许多古早味!我们是不是应该让他们重新活起来?
如果有人愿意,我们何不把所有过去巴生古早味找回来?这些可以同时交织艺术文化工作,也可以兼具收集社区文化古迹,发展具有缅怀味道,让巴生因为有着历史,有着记忆,为什么不让巴生重新浮出立体的文化画面?
巴生具有许多著名餐饮文化,更有许多具有卖点也可以赚钱的事业,当年没有续承人而没落,现在却因为有商业价值可以重新整合起来!
当你读到巴生有肉骨茶、福建美食茨粉根、卤面线、传统炭烧烧肉及而榄手工包等。金门美食,如肉羹金门面线、素肉骨茶金门面线、金门宴菜和金门海石花。金悦馆摊位也推介金门高粱酒。巴生滨海潮州会馆懂得传统的潮州腊饼、红粿桃、腐乳、橄榄菜、潮州粿杂,以及菜枣等。巴生海南人可以售卖家乡海南鸡饭团。
美食包罗万象,闻名遐迩,是推广旅游业的主要动力,也是游巴生的理由。需要的是就是地方与空间,差别只在有没有人打造?
当各个籍贯社团组织致意推动传统美食,其实不必过于依赖乡团;这些在巴生滨海区的美食,自己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一种卖点。为什么不思考让这些食物继续存在被发扬?
当巴生市区失去发展潜能,何不串联老人需求,孩子接触文化的机会,把巴生社区打造文化教育与美食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