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马来西亚从没民主过

奴隶时代最糟糕,不谈。独立的意义,对于反殖民,也有清楚的介定。
殖民时代,掠夺物质;分配不公;少数垄断;没有反映民意。
环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回头看马来西亚民主政治的发展,我们是进步还是退步?有没有标杆与指标一类的。
就民主化,我做了两种检测标准。一是从政党政治看我国社会的“含金量”也就是发展情况。二是依据政党政治看我国社会的“含民意量”,也就是比较施政与决策方面,有没有民主?够不够民主?
奴隶时代,我们也有发展,但是所谓发展是就个人利益(相对可以说是帝皇或统治者)为准。但,所谓“含金量”并不只是财富的拥有,而在于均富情况,可以说奴隶时代,发展一样可以过度的,可是奴隶相对的生存价值最低,甚至没有或不给予反抗。“含民意量”等同零!
殖民时期,我们相对拥有报酬,但是发展后分配仍是寡断,相对的酬劳也没有的计较;相对的殖民时期比奴隶好些,至少努力可以得到相对比较多的财富。可,资本压榨下,一般人的酬劳仅是温饱。可以说,“含民意量”接近等同零!有时候大于零,例如技师或教师或医生等,由于人员运作,不可能全来自同一源属国。所以,这些专业的需求,让一些有能力的人突破低下阶级,进而形成二元流,再经由平等教育权在殖民地域出现。反殖民运动,可以说是精英政策下的夺权运动,一些地区依据原属地统治者政治影响力,另一来自与当地官商关系密切者,富商们集体的叛变。“含民意量”就是反抗的理由与借口。
由此可见,我国从来没有改朝换代洗礼过。到国家独立50多年后,我们同样的可以依据我们工作付出的酬劳,比对当时殖民时期,如果我们仍停留在大多数人仅是温饱。发展的“含金量”利益归属于少数人(统治阶级);其实我们的独立意义真的有多大?再者,殖民时期相对采取平等教育权,现在扭曲成非有能力者居之。让一些有能力的人b变成无法突破低下阶级,这些是剥夺晋升进取的权利。我们谈不上进步,更说不上独立。
独立,对于一般人来说,有经济独立还有思维能力独立;透过自主与判别,我们思考民主化进程。如果,一个国家说是民主政治,却从来没有探究民主化进程。这便是有意图的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反倒在愚民政策下施展低层次的糖果政策伎俩;民主从来不可以经由利益交换而得到授与受。否则,与买票是没有差别的!
经由现在阶段,我们可以清晰的比对,我们除了社会生态,物质文明随着时代进展,问题是民意思索从没认真被考量,彻底依据人民意愿做考量。
我们可以对比殖民时代的特征,掠夺物质;分配不公;少数垄断;没有反映民意。
现在,马来西亚的民主化与国家发展其实是相对的并未必见得是好。发展的帽子,在奴隶时代都有,殖民时代也重视,有工作做,不是国家发展的指标,而是国家发展分配的公正程度,才能反映事实。
反观,当政者屡屡背弃民意。依据他们利益为思考依据。“含民意量”等同零!只有选举机制,选举现象,不代表民主,只代表我国透过民选产生政府,却可能发生代议制度不存在民意只存在操纵与分化取巧;我们实际情况也没民主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