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顾命大臣与帮倒忙的人

天底下最令人比痛恨当事人更反感的人是顾命大臣,他们总以为自己掌握的实权,让主子保命,功不可没,最终都是功高震主,或者说他们会假借帮这些人从中威胁得到更多的好处,亦或者会轻视自己的主子。所以在这些交遗孤的时代都是最苦难的时代,也就是权力到最脆弱的关键时代。所以,这些人一旦无论是完成不完成使命,都是人人痛恨的奸贼为多,不过这些人最终都因为人民痛恨他们原甚于当政者,很容易的就被替代者所除掉。

另一种,是在政权岌岌可危的时候,因为不满自己合作对象势力不断壮大而自身短见造就这岌岌可危的政权得到喘气进而败部复活。这些愚蠢之辈,永远都是春秋笔下的前车之鉴,却一再的出现他们思考自己远胜于完成原本既定的目标,所以这些人最终都成不了大业,也成后代不耻之徒。

世间最糟糕的事情,有时候只是无法当机立断下帮助不应该帮的人,以致局势变成苟延残喘,在蜡烛灰快尽却令不该留的人做嫁衣,这样的愚蠢会令人人恨你入骨,而自己失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