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当我们咬一粒烂苹果,我们只是在一口咬下去,就死命骂商人没有道德,当我们咬一粒好苹果,结果我们没有忧患意识把保护苹果健康成长的毒素也一并吃进身体,结果我们最终在健康情况不良好的时候才察觉问题的严重。

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卖烂苹果的人,隐藏苹果烂这事实,是不道德。
因为懂得烂苹果没有市场,透过不理想的办法,以致苹果的外表或内在受到保护,但是这些办法却没有确保你我的健康受到保障。

从这简单逻辑,我们推断烂苹果像种族主义极端分子等,我们拒绝烂苹果,只是在外表上做反对。我们无从及意识到问题的本质,停留在种族主义极端分子与反对种族主义极端分子的尘嚣!

同理,一个开放及懂得自我要求的商人或农夫不存在,问题一再只是循环恶化,没有解套,不过把问题时间拖长或恶果能拖多久就多久。

保持开放型及追求思考与建构理想是人的本能,就像苹果问题一样可以透过不同的技术抑或思考模式解决,我们不能因为要去虫而把苹果变毒,而是针对虫本身的死穴从而让虫无从靠近,就算虫在防范做的最好仍有亏损,商人也必然照顾声誉选择精选与剔除,解决问题不是没有办法,有时侯用错办法导致的问题比原本的问题更严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