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精英政治是完美的?

读建民兄与玉刚兄的文章。

刺激思路,给自己思考再增进思路。

站在精英政治立场。但是我想在苏格拉底的年代有没有精英?精英的角色是立定制度完整体系,如果有人在问题上挑出问题,精英是不是会被激怒?
(1)精英如何看待自己身体力行的部分?
(2)公民社会需要的就是一群人当领头羊,为什么许多时候这些领头羊不见了?当批判的人进入党政的阶段,会不会消遣群众?
(3)衍生思考,会不会感受到像苏格拉底这般有智慧的人都必须牺牲自己,成全及不违抗社会固有制度。精英如何选择对于自身体系中不断趋向完整及完美的驱动力?抑或只是打造一个属于自己象牙塔的“乌托邦”?




不管是不是精英。环绕人思路处理事情的是除了do the thing right。我们也必须思考do the right thing。

自动登记选民可行否?
这问题设定在人人必须先有决定权,而非因为认知需要再主动赋予他。

政治是为谁服务?
政治是管理众人的事情,不应局限在思考服务,而是思考什么应该做。

回头来我们看看政治精英,政治精英之所以是精英是因为他们是best of the best。所以,在要求准绳上,必须是被要求;要符合被要求,先决条件是政治精英必须自我要求。

如果做不到,政治精英没有实际的贡献,反倒只是纸上谈兵。

黄泉安目前的角色仍维持基本作为社会与公众之间选择一道桥梁,必须提出明确的目标,且先告诉大家在目标达致前,各个问题及种种可能性及利弊。

我个人不排斥精英政治,但觉得不应该迷信。抑或有不足,如何修正填补,是一条完整化的路途。

全文见:

http://yokekong.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10.html

深夜沉思

感谢建民兄在我的面子书提出几点值得思考的问题:

1。为什么需要政治精英?
2。自动登记选民可行否?
3。政治是为谁服务?
4。黄泉安自弹自唱模式还受落吗?

来不及在红玫瑰活动做导读,但这几天发生了一些事和沉思后,容许小弟在此发表一点愚见。

1。不只是政治需要精英,各行各业的领导者都是精英,带领群体走向更辉煌,这是人类文明正常现象,我觉得无可厚非,不觉得是贬低公民社会。如果我们可以接受MNC的领导者都由精英所组成,为何政治不呢?

2。马来西亚的人手选民注册是最无聊也最劳民伤财的,除了国阵怕输,我实在想不到还有其他更好的理由为何自动登记不能被落实。

3。请容许我引用Thomas Paine 的一句话:Government,even in its best state,is but a necessary evil;in its worst state,an intolerable one。是的,站在人民的立场,政治是应该为人民服务。但是当我们透视政治其本质,政治是一种罪恶!因为它涉及了权力的交换,而权力却是一种疯狂的魔血,长期接触必让人腐败,所以当人民把权力赋予给政府后,必须要有足够的智慧监督和制衡权力拥有者。我时常说:政客之所以能够为所欲为,一切皆来自人民不理不睬的宽容。

4。黄泉安为何这么做,我不知道。斗胆设想,我不认为他是在自弹自唱相反却是尝试发出危机意识的讯息。因为黄伟益贵为首长政治秘书,召开大选备战工作营却落得冷淡收场,可怜,但却值得省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