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从英国选举结果回顾霹雳政局乱象

在保守党以微差席次领先,但工党却无法凭借拉拢子民党来执政的情况看来,这正是马来西亚霹雳政治乱局的最好借镜。

如果工党必须依靠自民党,意味政党政治沦为空谈,理想的路线优于执政的时间表。这些英国人民主看法绝非简单的力求自身的突围,反倒退而求其次,由于自身的执政条件不成熟,就是仍需要等待与改进,如果党路线动摇,等同背弃民意。所以工党要拉拢自民党是一项艰难的任务。

反观,当民联与国阵以微差席次对立,却出现不尊重人民意愿的做法,拉拢跳槽及视民意为无物。

政治人物根本没有自身的政见立场,随意因为个人的得失而做不尊重人民的取向,相比英国的情况,我们的民主确实需要反省。

我国参政的人士是借由政党关系当选,如果要退出也必须有政治承担的能力,辞职再重新获得委托。

反观,英国工党的表现差强人意,如果自民党的结合倾向是保守党;同样的保守党也会基于理念不同而无法合作,宁愿把解决问题的球重新抛给选民。

所以,我国政党没有鲜明的路线,甚至从政者只为了要当选才加入政党,个人意识形态与利益高于一切。

我国政党如果要落实民主,首要的还是确立路线,绝不容含糊,才有不一样的施政品质诉求。

选民必须狠狠的教训缺乏忠贞的代议士。甚至让这些政治青蛙在政坛绝迹,透骨选举后背叛选民,因为这是最要不得的行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