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糟蹋着的历史与文化

文化,就是一种韧性;如果出现过,历史给游客无限的想象。

站在印度文明,中华文化与印尼泰国文化交织,这些历史渊源找到一个懂得说故事的人,就是一种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

我说,精武学校是一所非常特殊的学校,当年精武学校文武合一的,强国先强民对于一个国家,尤其是影响着整个吉隆坡人的文化张力,你想在四五十年代,对于一个还没有独立的国家,一个城市出现如此一群爱国份子,有着强国先强民的想法,是多特殊的吗?

其实,吉隆坡这烂沼泽连建屋子也困难,是什么精神鼓舞了这些人的拓荒精神?

老实说,这些先民其实当年是冒死的精神,吉隆坡当年除了瘴气密布,瘧疾肆虐,说不好听是死地;是谁把这城市活回来?是什么精神支撑了如此一个荒坡变成首善之都,一场大火几乎可以全毁的吉隆坡,有如此的冠冕堂皇,游客进入你城市看得文化好新!建筑好高!虚荣程度非常表面,我想把宣布马来西亚独立的体育馆都可以拆除,是无知无阻如此的没有文化营养,把历史与过去切割,把文化城市压榨成剩下钢骨水泥,把人家来你城市,你给不了别人看到过去!

担心如此处理历史,简直就是糟蹋过去世界各大文化交织的另一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