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北伐时期的广州

要谈两广(粤)的革命道路,不得不提1895年(光绪二十一年乙未)孙中山领导的第一次反清武装起义。

如果要谈当时的两广(广东与广西)的军情,离不开两人,那就是胡汉民与陈炯明,严格算起来胡汉民是文人出身,1898年当过记者。

胡汉民并非军阀,1904年,胡汉民再度赴日留学,与留日同学兼番禺同乡汪精卫、朱执信、古应芬、胡毅生(胡汉民堂弟)等结成一个小团体,开始倾向于革命。

可以说广州是反清基地。依据历史资料,我把广州当时的军事与政治情况整理一下。

1909年到香港,胡汉民出任同盟会南方支部支部长,与黄兴等策划了广州新军起义和辛亥广州黄花岗起义。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全国响应。11月9日,广东宣布独立。各界代表原推张鸣岐为广东都督,推第二十五镇统制兼警卫军副司令龙济光为副都督,但张、龙二人均不肯就任,各界代表重新推举胡汉民为都督,后又增被陈炯明为副都督。11月10日,胡汉民从香港返抵广州,就任广东都督,组成同盟会员为骨干的广东军政府。

1913年3月20日,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被袁世凯派人暗杀于上海车站,举国惊骇。陈炯明回电以“内部不一致,实力不薄弱”为借口,拒不执行孙中山的出兵指示。

当时,袁世凯透过分化离间与陈炯明与都督胡汉民不和。6月14日,袁世凯撤销胡汉民的广东都督职务,同时命陈炯明继任都督。

8月4日,陈炯明的第二师师长苏慎初宣布取消广东独立,炮轰都督府,自立为广东都督。陈炯明一听到炮声,即仓皇偕同副官黄强,携带巨款避居于广州石室天主教堂,在法国神父的庇护下,乘坐法国炮艇逃往香港。苏慎初只做了三天都督,就被部下推翻,由独立旅旅长张我权继任都督。张我权只做了二、三天,也下了台。

1913年8月11日,龙济光部在毫元抵抗的情况下进占广州。

1913年6月6日,袁世凯在全国人民的讨伐声中死去。皖系段祺瑞出任国务总理,黎元洪继任大总统。为了缓和当时中国国内矛盾。

8月下旬,陆荣廷率兵入粤,以武力逼迫龙济光交卸。龙济光在桂滇大军的压力下,被迫放弃广州,率部移驻海南岛。

1917年12月2日,孙中山以大元帅名义任命陈炯明为援闽粤军总司令,并派许崇智(广东番禺人),邓铿等主要军事干部相助。1918年1月25日,陈炯明在广州东郊举行援闽誓师,出发东征。但陈炯明到达粤东后,即停滞不前,只是进行部队的整顿和补充。从2月至4月间,孙中山多次去电函催其从速攻闽,但陈炯明仍不作行动。

孙中山组建政府后,主要目标是要进行北伐,打倒军阀,统一中国。为巩固广东政权,首先要肃清桂系军阀。但陈炯明却提倡“联省自治”,反对伐桂。

此时在广州,滇桂军阀联合起来排挤孙中山,改组军政府的元帅制为合议制,并和北京政府实行妥协,迫使孙中山不得不于5月4日辞去大元帅职,并于5月21日离开广州赴上海。

孙中山的第一次护法运动,在南北军阀的夹击下失败了。孙中山唯有将希望寄托在陈炯明的援闽粤军之上,在赴上海途中,特于5月26日至三河坝粤军总司令部会晤陈炯明及粤军将领,力劝其攻闽。

孙中山虽然是护法军政府的大元帅,但在当时毫无实权,他极想建立自己的一支陆军。

1917年11月,孙中山鉴于桂系军阀把持护法军政府,而自己又没有军事力量,决定利用援闽之机,以省长亲军(警卫军)二十营粤籍军队为基础,组建援闽粤军。援闽粤军以陈炯明为总司令,邓铿为参谋长,黄强为副官长(由罗翼群代),叶举为参谋处长。此外,原陈其美的亲信参谋蒋介石,前南京临时政府的警察总监吴忠信等都被派往该军任职。

粤军攻闽成功,使孙中山和国民党掌握了一支自己的军队,并且有了一块闽南根据地。孙中山指示援闽粤军利用停战机会,从事扩编整训。很快,粤军发展兵员至二万余人,编成两个军。

第一次护法失败,让孙中山体认陈炯明已培植自己的部队,依靠滇桂军阀不可能推行护法运动。桂系治粤四年,作恶多端,广东人民恨之入骨,纷纷支援粤军回师。广东地方派军人宣布脱离桂系。这样,桂军兵败如山倒,狼狈溃退。

1922年在国民党内部引起了一场混乱,南京政府动摇,给蒋介石复职制造了机会。

1924年1月,在共产党的帮助下,孙中山改组了国民党,召开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接着,孙中山即进行军事上的整顿。3月间,决定将原属中央直辖的粤军和东路讨贼军,统一改编为建国粤军。

1924年5月,孙中山建立的黄埔陆军军官学校正式开学。

1924年间,孙中山一面继续调遣部队进击东江陈炯明叛军,一面继续督师北伐。8月间,挫败了广州商团叛乱。10月,冯玉祥在北京发动政变成功。随后,冯玉祥、张作霖、段祺瑞等电请孙中山入京共商国是。11月,孙中山令胡汉民留守广州,代行大元帅职权;谭延闿负责大本营事务,驻守韶关,主持北伐军事。然后,孙中山偕宋庆龄等北上赴上海,假道日本再转抵津、京。

1925年2月,广州大元帅府进行第一次东征,击溃陈炯明军林虎、洪兆麟等部。与此同时,大元帅府又派出建国粤军第一师第二旅陈济棠全旅、黄镇球补充团、蔡廷锴营以及滇军范石生军先后入桂,帮助李宗仁、黄绍竑 歼灭沈鸿英部及击退攻入南宁的云南的唐继尧滇军,统一了广西。

1925年2月,广州大元帅府组成了以黄埔军校学生为主力,有粤、湘、滇、桂各军参加的第一次东征,以许崇智为总指挥。东征军先后占领潮州、梅县、汕头等地,击溃陈军主力林虎部三万余人,陈炯明率残部退入江西、闽南。

在第一次东征期间,孙中山不幸于3月12日在北京病逝。

9月,广州国民政府以蒋介石为总指挥,又发动第二次东征。10月14日,东征军攻占惠州,11月初完全收复东江,全歼陈部一万二千余人,陈军残部七、八千人,陈炯明在彻底失败后逃往香港,后曾在香港组织洪门致公党,任总理。1933年9月22日,陈炯明在香港病逝。

至于后期,进入国共角力,从勦共对峙战,在日本侵华的到国共合作,本文纠正广州有所谓南北军阀竟然出现所谓的北方武者挫败南方武林荒漠的说法,就不赘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