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族魂:林连玉


2 条评论:

pingjinn 说...

【前线转载】没有他,没有今天的华文教育!
【历史异彩 • 精神领航 】——族魂:林连玉

综观林连玉事件和生平,我们看到了崇高的华教精神,非常集中地体现在他个人身上。林连玉为华教生存而斗争的精神,大致可归纳为四点思想特质:

其一:热爱母语教育,力扬华族文化。
其二:爱国爱民,身体力行。
其三:威武不屈,贫贱不移。
其四:重视学术,好学不倦。

华校视学官钟敏璋曾说:“华校庆幸不但未被消灭,而且比前繁
荣……千万不要忘记华教斗士们,像林连玉先生和沈慕羽先生等的功劳。”

华教能生存,能发展,从林连玉的一生事迹中,可以证实:它是在千千万万华族同胞的努力中,在华教斗士,如林连玉等人领导下,抗争、奋斗、孳育而促成的。

林连玉的一生,可歌可泣;华教的抗争,可赞可叹。
林连玉为华教尽了一世人,华教因林连玉而昌盛千百年。
林连玉为华教斗争的史实,正是华教求存的真实写照。
林连玉个人的言行,正是华人心目中理想人格的体现。
林连玉是一个不平凡的人。他是人中之龙,卓越超群。

【林连玉的语录】

◆ 1954 年
——成为马来亚国的国民,是以盡义务、效忠诚为条件,不是以弃母语、毁文化为条件的。

◆ 1955 年
——我们的文化,就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我们的教育机关,就是我们民族的文化堡垒。

◆ 1957 年
——我们华人移入马来亚,纯粹是人类求生慾望的驱迫,并不负有政治的使命。我们当然要启示我们的下一代:以马来亚为他们效忠的对象。

◆ 1957 年
——我们的子子孙孙,将要世世代代在这个可爱的土地上,同工作、同遊戲;在遥远的将来,更可因文化的交流,习尚的相染,把界限完全泯灭,而成为一家人。

◆ 1957 年
——我们当前的责任,就是要为我们的子子孙孙,打好友爱与合作的基础,培养起共存共荣的观念。

◆ 1957 年
——非巫人要效忠马来亚,巫人要抱着共存共荣的思想。

◆ 1959 年
——我们必须以不惜牺牲来避免牺牲,以不免压迫来反抗压迫,然后我们的民族在马来亚求生存才有拨云雾而见青天的一日。

林连玉的光辉形象是华族的领袖典范。他既是华人的族魂,也是华教的导师。他的精神实质,应标示为今人学习的榜样,也应提升为后代追随的楷模。


============
新鲜热门关注都在这里!网罗综合各大新闻及资讯网!赶快LIKE 本专页随时获得最新消息更新 http://www.facebook.com/fb.top.news

黄思安 说...

华教斗士?不是马华诸公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