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唐装是吸收西式裁剪制作的中式服装

完全跳脱政治,可能有人真的文化涵养不够,以为红与选择图案美就够了!

民俗学家说寿衣可以穿,其实他本身也误解了,本身穿的衣服一般没有入殓的。再说,寿衣必须是新的而且孩子送,是尽孝道。

纳吉本身不是华人,其实穿什么是没问题,至少不知者无罪,所以我也没怪他,反倒加害他穿来贺年,这些人是有心还是无意?

穿错,在意的人说是折寿,不在意不就当转运罗!

你还记得有人新年送棺材车,新年派白包,现在竟然有人没搞清楚闹出寿衣拜年,实在想不出是不是有人真想加害或没有?

至于题外话,有人又自以为是民俗学家,乱搞汉化,他是对文化认识不足。清朝政府立国到最后,也强调满汉一家,满汉全席就是文化相互冲击学习得到的好结果,服装也一样,为什么必须穿汉服?不适合也成复古就够了吗?

所谓倡议汉服,必须清楚知道清朝皇帝比他更懂得汉人文化,也从错误中学习。

例如中山装改自唐装,我问过我织品服装学系,专职研究所与大学部老教授王宇清,中山装改自俗称的唐装,这样唐装算不算是汉服,他说是。他脑袋比这些民俗学家还开明,文化是反映时代,地域与气候,更必须被时代人文化习惯所接受,只要大多数人认同与爱戴就是该族群特色的衣服。

唐装本身是半西式的汉服,不全然是满族马褂已经吸收西式裁剪制作的服装。一些特质来源其实是汉化,另一些是服装沿革的文化特色。

长衫马褂(大襟衫)才是当时清代的男式服装。清朝初期只是满族人穿用,在公家強制漢人剃髮易服,康熙雍正年间开始广泛流行。

唐装与长衫马褂是不同时期的产物,唐装属于清末的中式着装而长衫马褂是清代,尤其满洲人在大漠时候骑马射箭比较方便穿上与配合盔甲的衣服。

一些人错把寿衣或唐装,当都是满洲人的服装,这观点不尽正确。

学过中国服装再看到这些固执于汉本位的民俗学家,真是不得不讲,不纠正,避免误导子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