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一番净选妈妈的话(转载)

转载自:
昨天晚上跟久居新加坡的朋友提到黄德的关丹到国会绿色行,她说她知道,然后问我:这样做有效吗?

我楞了一下,不知道怎样回答才好,才在一年前,我也问过自己这个问题,也不断的跟许多朋友谈这个问题,因为C9时间就那么一点,如果确定要做这部份,就表示我必需放弃其他部份。我急切的想知道这样做到底能改变什么?我当时没有答案,跟朋友谈了又谈。后来还是积极的做了。

后来的半年里,我参与的几次示威活动,从外看起来还真的是没有什么改变,然而回想起来,每一次的行动都是累积力量,要看到力量变大,大到可以淹没暴政,就靠这些一次有一次累积的力量。

好像反和平集会法反到轰轰烈烈,国会咻的一声还不是通过平集会法了--我们有改变什么吗?有的,现在活跃于支援各项活动的《KTB 小组》和柔南黄色行动小组,就是因为这个行动而成立的,,是这个活动留下来的产物。

226之后,稀土厂到今天还没能下画,我们有改变到什么吗?看起来没有?前几天还有人告诉我她是因为一个因226而成立的FB小组而改变她的一生,从此成为社运活跃份子。428之后,政府有改进对选举弊病吗?看起来没有,但因为428而看清国阵政府的人民有多少呵,现在积极行动的《净选盟母亲》也是因这个行动而生的。

到现在你也许会怀疑,在面书把这类课题share出去有用吗?我曾经也以为这样做只能表现我的愤怒,后来发现很多人也因为这些分享而直接站到街头上去抗争了。

所以我一直认为,不要小看你现在做的事,很小很小,但可能改变一个人,可能可以改变一个课题的方向,可能可以改变一个国家。我们每个人做的事情都很小,真的很小,但很多的小就能变成大。

不要埋怨别人没有站出来,他们需要一点时间来接受,回想你自己,从完全不懂,到发现问题严重,到去like 和 share 别人的帖,到愿意为改变做一点事,到真正的投入,其实也花了短则几个月,长则一两年的时间。

而你今天决定了排除万难去陪黄德先生走一段路,对改变这个国家有效吗?对赶走莱纳斯有效吗?我只能告诉你,不管走的是哪一段,都一定有效。你现在所做的一切,终究会开花结果。

如果你对各种国家的弊病已经愤怒很久了,却从来没有试过用脚改变世界,相信我,你从这次相对温和的行动开始做起,去走一段,去支援一段,你会获益良多。黄德先生已经走了几天,想必是身痛脚酸了了,就去陪他走一段吧,我知道你的出现会是他坚持下去的力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