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中國古代最駭人的死刑---腰斬(转载)


「腰斬」就是用刀、大斧或鍘刀將犯人的身體斬成兩半,
下刀的地方就在犯人的腰部位置。
腰斬的目的就是要延長犯人的死亡時間,增加其痛苦,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鮮血流盡而死…

早期被執行腰斬的犯人,雖被用重斧從腰部砍成兩截,
但一時半刻還死不了,必須在「品透」了地獄般痛苦的滋味後才會慢慢死去。
腰斬似乎是中國的獨有的酷刑,起於何時已經無可考證。

周代的死刑有車裂、斬和殺三種。
其中的「斬」就是腰斬,而「殺」才是後世所謂的斬首。
要「腰斬」犯人時,犯人必須脫光上半身的衣服,目的就是要讓腰部裸露出來。

然後他必須伏臥在木砧或鐵砧上,讓劊子手用大斧或是刀將身體剁成兩半,
但也有一說是用鋸子將犯人的身體鋸斷兩截。除了刀、斧,
鍘刀也是非常適合「腰斬」的刑具。鍘刀是把刀和椹板結合在一起,類似今日裁紙刀的「鍘」。

刀不僅刃利背厚,不易磨損,更不需要什麼技術就能輕易地將犯人的腰給斬斷。
歷史上最著名的是北宋包青天府裏的狗頭鍘、虎頭鍘和龍頭鍘;
犯人依身份的高低而使用不同的鍘刀。

民間傳說,北宋狀元陳世美貪圖富貴,拋棄髮妻秦香蓮而入贅王府當了駙馬,
當秦香蓮入京尋夫,陳世美竟派人要將秦氏殺害,
包青天便用虎頭鍘將陳世美的身體鍘成了兩半!

因為人的重要器官都在上半身,因此犯人被從腰部砍作兩截後,還會神志清醒,
過好長一段時間才斷氣。
因此不想讓犯人多受罪,犯人家屬往往會賄賂劊子手,
讓他行刑時從上面一點的部位動刀,讓犯人死的快一點。

如果有人想要犯人多受點罪,就會賄賂劊子手要他從犯人下面一點的部位動刀,
甚至將被腰斬之人上半截移到一塊桐油板上,
讓血慢慢地流乾,讓犯人能夠延續兩三個時辰不死,情況異常恐怖。

秦末楚漢相爭,韓信離楚投漢,但始終不受重用。
某日他與13人喝酒,酒後醉言醉語大罵劉邦,有眼不識「人才」。
這13人齊聲附和,罵的非常痛快。劉邦知道後大怒,將韓信與那13人治罪,齊受腰斬之刑。

一同被處死的13個人被斬之後,輪到了韓信,他居然仰躺在砧板上直視將加諸於己身的刀刃,
大呼:「劉邦你不是想奪天下嗎?為何要斬殺壯士!」當時夏侯嬰做監斬官,
聽聞此言,被他的勇氣和豪壯折服,大呼「刀下留人」,
夏侯嬰之後將韓信推薦給丞相蕭何認識,韓信最後果然幫助劉邦成大業,建立漢朝霸業。

歷史上最後一次「腰斬」應該是在清朝執行,被「腰斬」之人就是河南學政俞鴻圖。
他的妻、僕因為收受考生的賄賂,而將科舉試題洩漏給他們。不知情的俞鴻圖成了共犯。

清初對科場舞弊懲治甚嚴,雍正皇帝震怒,於是將俞鴻圖「腰斬」於湖北武昌。
傳聞,劊子手一刀將俞鴻圖斬為兩段,頓時腸流血淌,慘不忍睹。
俞鴻圖並沒有立即死去,他伏在地上,瞪視著自己半截的下半身。

接著俞鴻圖用上半身的力量,用手蘸著自己的鮮血,一連寫了七個鮮紅而又刺眼的「慘」字。
執行完俞鴻圖的腰斬之刑後,在給雍正的奏摺中,
監斬官將俞鴻圖死時的慘狀作了極為深刻的描述。

雍正看後動了惻隱之心,於是降下諭旨,「由今始,廢除腰斬刑。」
就這樣,施行了大約兩千多年的「腰斬」之刑,
到了清朝雍正年間被廢除,俞鴻圖成了最後一個死於腰斬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