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新政治vs 种族政治

虽然有人提出“新政治”,但我个人对于这样的政治生态感觉时评人是过于乐观。

很多时候,投票的趋向考验许多复杂的考量,单凭三零八的局势就一划为二,答案诚然似是而非。也不容易做理性的估算。

如果到过沙巴,仔细的研讨,你会发现种族色彩弥漫的区域出现极大的替代取向,当是政治考量大于种族考量,思考点会变,这点我不否认。

但,这不是说我国已经跨入新政治,否则这样的认定过于乐观。

从在野党唾弃过去一对一的政治分散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仍具有浓烈的种族与候选人考量。依据国阵与民联选择候选人的考量几乎都是肤色人种为重,例如:华裔对垒华裔,马来人对垒马来人及印度人之间做选择。

这意味这时候种族选择不是选项。

新政治出现如果真成立,这道理就好像马华及国大党可以在巫裔区上阵进而取得议席,却不意味种族政治消失,这道理很浅白。

依据目前的新政治趋向,我个人觉得是不必要过于乐观及大而化之,一切必须拥有一些技术性的考量,例如扩大视野及消除隔阂。

相对思考如何不分种族做政治谋算却全民得利,让选民感觉种族问题不是考量的主要症结或许更务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