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星期三

我有我“煮”张——斋鱼头米粉

鱼头米粉或许大家试过了,可是斋的鱼头米粉,有人试过吗?我在巴生武吉丁宜(BUKIT TINGGI)与巴佑(BAYU)两城镇之间找吃,因为是新区。所以绕了绕,看看有什么特别的东西。

比较奇怪的是,一般上在巴生南区的有一家招牌变成我家,看见那买杂饭著名的店变成了咖啡店,有些意外。

下车张望了下,看见鱼头米粉,就叫了碗。老板听见我点了食物,居然先向我说这是素食的,不是真鱼肉。

我仔细看档口写着大大的“素”字。原来点食物,太贪吃,会停不了口!(这里不是指吃,而是指叫,我在过去中路芽菜鸡摊位,有档斋的NASI LEMAK,我当一般的点,因为太经常看人点,结果味道也不错。)

我想了想,本来想打消主意。但是如果东西没试过,问题应该不在于是不是斋,而应该想一想及试一试这东西好不好吃。

最后还是按下心来试一试。

汤底味道微酸而比较特别,整体的味道如果你没有仔细分辨,其实汤底近似一样,而所谓鱼头是斋的豆粉羹与紫菜片,因为喜爱吃鱼头粉,可是与真正的鱼头粉是差别在于没有喝了味精汤的感觉。

因为味道不错,吃后就和老板聊聊天。老实说,他生意不算好,各个顾客原本想点吃,都会因为不是真的鱼头米粉而打消主意。如果有尝试的人都会赞味道不错,原来他过去是大酒店及酒楼的主厨,因为退休后想自己在家附近做点小生意。他卖斋鱼头米粉外,还有越南米粉,近期再找他那吃,多了河粉及较扁形的面条。

他说,他原本预测吃斋的人最少有小众,可是除了佛友外,大部分人都不太接受素食,尤其是巴生人,甚至会以吃面粉的字眼来形容。其实许多素食料理与大豆有关。他的斋鱼头米粉的汤底不是牛奶而是特殊的豆粉。我笑笑的说我原本以为牛奶是斋,可以使用而没有留意。

第二次,我到那尝试过越南米粉,不过我点的是河粉。

微辣,特殊的料理汤。最特别的就是所谓的斋羊肉,如果你吃,口感与羊肉相似,当时你以为是经过处理的东西,你就大错特错,这不过是该档口的老板利用心思在蔬菜中寻求替代肉类口感的东西。之前,他在斋的饮食业用心过,羊肉可以用什么代替?你们如果有兴趣知道就亲身到那试试看,老板或许能给你答案。

不过,如果你们想试试看就请快,这样我有我主张的人就是老天爷给的考验比较大,如果要求生活,或许他最后还得转卖真的鱼头米粉,因为找生活毕竟不能与自己理想斗气,他不过想多一些人懂得吃素也可以吃的特别,不用一味求口欲而杀生。

这样接受度比较小的市场,想尝试新东西的食家,就必须懂得把握机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