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再思考反人民

仔细想,腐败政府是在反人民,就算有民选机制却未必被更替。

里头缺乏有利因素,政权腐败的背后是由于一无法被制衡,二腐败依附在既得利益,三缺乏有效机制去防止腐败。

从问题产生到衍生,我们看到反人民的政府。思考为什么他们敢反人民?如何反人民?人民被反,为什么没有知觉?当人民在压迫与不合理状态,他们呈现什么姿态?

长期陷入如此的政治泥沼。如果不懂痛定思痛,单靠换人是没有用的,至少在问题上,同样的思维模式与问题残留在同样的腐败体系。

权力的过度集中是造成外在的制衡无效。

这是核心问题之一,如果你可以达到半数的议席,但是同理却可以依据权力的集中实行他们所要的,垄断或榨取,短见的政客如果不担心,由于没有有效与完整监督的法律,甚至贪腐的认知只是停留在什么是贪污,就是用既得的权力或物品去交换钱,不是钱难道就不是贪污?以权徇私,难道就不是贪腐?以公共利益换取选票难道就不是贪腐?为什么没有明文,抑或有明文却没有人遭受对付。

这些都是权力的过度集中是造成外在的制衡无效的表现。

再者,政治腐败是由于一群人依附在政体上享受公共利益带来的方便与好处,这些诚如党机器架构在国家资源分配上,当然这些容易带来一群找好坑的家伙;他们投机取巧,得到好处就见风使舵。

再者,要根治问题,一是人格与道德塑造;问题却在于整个社会环境的体态是腐败,我们通过谁都假,除非与过去习惯一刀切。

要狠狠改变恶心,就必须一诺千金,要一诺千金就好奉行严谨的执法态度,要严谨的执法态度,就必须贯彻法治与法律不存在暧昧或模糊。

整个文化习惯要改变,出现迂回与不鼓励真正或和谐化,都必须被围堵。

整个社会如果停留在损及自己利益,就唉声叹气,没有分配到好处就觉得不公平,生活潦倒才觉得制度有问题,这些是个人问题,更是个人态度与认知出现落差,并不一定是贪腐造成。

要更好的环境,正确建立在维护公道,公正;反人民最大原则,就是牺牲公共利益成全私己。避免成就官的私心还是民的私心,其实一样是错误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