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险些就没了的巴生光华独中的轶事

或许是华人饮水思源的关系,总觉得先人是伟大的。在小时候到巴生滨华的礼堂,总喜欢研究那边的旧照片,或许对了十几年,从小学到中学;到滨华旧礼堂要拆除的时候,心底非常难割舍。

在巴生许多独中,诸如华侨中学现在的滨华,巴生中华或巴生光华等的历史中,你会发现这号人物林笃水!

他的大名,除了在华教历史上赫赫有名。你如果到福建会馆,你也会发现他大名挂在礼堂。

对!那就是林笃水礼堂。

说真的,你如果想在网络找他的资料不好找!

他乐善好施,在巴生三四十年代是知名的侨领之一。

他曾任光华学校的副董事长!

还有件事可能不多人知道,他其实也是滨华前董事长已故林荔清的父亲。更是巴生福建会馆鲜少的父子曾经在会馆担任要职的一位。

但是,伟人之所以伟大,并不是他在每一刻做了伟大的事情。

而是伟人在关键时刻说了一些话,做了一些事情。

这故事,是从我爸爸一个独中教师也是光华校友,耳传的。

他说的是一段巴生光华中学轶事。

在1962年,光华中学赞助人大会接受改制。但是法律规定独中不得在国民型中学校舍上课。但,在后边几年由于学生不足,经费拮据。一些赞助人与董事主张停办光华独中。

原本商讨讨论续办问题,可是在黄琢齐董事长,国民型中学刘校长,学校书记都提早到后,林笃水,苏宜坚也到了!会议等到规定的时间后竟然出现没有人再来的尴尬局面。

董事长黄琢齐望着外边的细雨,说:“我想不会再有人出席了!我们还是把学校继续办下去吧!”

当时身为光华中学首任副董事长林笃水二话不说,只回答:“对,光华独中绝不能停办,有困难,大家想办法解决。”

就这样艰辛的苦撑,后来靠一位华校热心人林惠光加入。筹办新校舍,整个局势在1973年,光华独中才稍有起色。

回头看,今天如此多人涌进独中,还必须靠考试刷下学生来录取更好素质的。

当年,如果不是那一刻如此的坚持,这些人义无反顾;我们巴生不可能继续有四独中,而也就因为他们的坚持。

这些功劳,必须重新一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