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奸诈是文明吗?

人,不文明,而在扮文明。

在没有法律的一刻,可印证人恢复野性的表现有多快;就好比二战日军放军假。

我们更看到人在集体犯错误,犯罪的怂恿心态。

所以,文明其实是人的伪善外衣,只有教育把人从伪善变成真善。

如果失去文明,人类社会不容易回到文明。

若不是没有一个人可以野蛮过野兽,人其实想当万兽之王。

把人当成万物之灵,其实是偏颇的。

法律锁不住人集体的违抗,所以法律必须严格与谨慎。

守法,是人类规格的程序。如果部分人不遵守,法律自然瓦解!

相对于文明,最严重叫野蛮,完全野蛮的人因为没有享受到文明的好处,所以破坏文明是不留余地;其实文明是相对而言的,是法则让文明变得更成熟,是制度维系文明继续保持成熟而不回归。

要避免野蛮的人破坏文明,最好的方式就是教育,也就是让野蛮的人感受文明带来的无限潜在希望,只要野蛮的人跳入无限潜在希望,自然力拥有的欲望必然带来文明给予野蛮人的诱惑。

野蛮世界里头没有恒定的权力,因为权力是相对被剥夺与挑战,因为野蛮世界里头,游戏规则是个体。

文明世界的权力是相对因为施展软硬势力,达到的集体的共识,所以服从与分配,相对而言发展机会是更多。

人类社会,相对把自己描述成文明,实际上文明是一种渐进与持续改变的游戏规则。

可,相对稳定,就必然对于进取更大的文明,兴趣乏乏,人相对得到私己的部分,就相对难免不希望丧失,问题是真正达到文明的高峰,人类社会个体是必须作出牺牲,只有营造集体公共利益的无限大,才有相对文明能维系更有张力与共享的付出。

所以,教育的普及让文明进化,互联网推展免费资源与知识共享,把人类社会再推到另一个高峰。

问题是真实世界与公共营造部分,政府的既能其实非常落伍。

人类社会文明目前最进步的非独裁者政治,剩下君主立宪与共和国制度;表面上看共和国制度拥有非世袭的权力核心,比君主立宪进步,实切上共和国制度一样拥有大总统,容易被有个人意图与欲望者掌控。

虚位总统制其实把权力集中在内阁,却未必不造成内阁权力过于集中,侵蚀其他分权与均权或权力制衡的变化。

相对而言,文明建立在沙的形态;人类社会要进步与更文明,其实相对的教育与高自律外,人本身对于自身利益与公共权力牺牲付出的肯定必须确立,人除了需要集体高度民主,高度民主必须建立公权力也就是公民社会。

如此的公民其实相对可以避免无限大通知者的出现,确立的是高度法律发展和谐与合理自然率的大道法则。

只有人人懂得社会和谐与人的原始性具备野兽特征,留意防范欺诈与蒙蔽,避免权力集中与职权被滥用,法律的根本建立在完整与避免造就被权力毒荼,也只有如此法律才能完善。

没有人可以操纵的法律出现,公共集体的分享,文明才有知人善任,避免唯利是图。

也只有在如此法律确立,也出现体系上的制度配合,整个文明才相对而言,可以进步;不是拥有君主立宪与共和国制度,采取选举就是民主了。

文明的相对虽然是野蛮。存在的奸诈让文明吊跪!不思进取的社会模式与营私舞弊的行为…加上政治私有化。开着社会玩笑…骑劫胜利的果实,蹂躏文明的尊严,刻画虚伪的光辉!颠倒人善的本性…透过物质的诱饵,奴化人精神层面的满足。

人类社会进步空间其实仍很大。

孙文可为专制独裁革命无限次,人类却无法为社会更文明求进步多一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