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人间价值

价值,对于你在意,可以是无价,天价或高价。但是对于不在意的人是一文不值,在你不在意的时候,所认知的价值就一落千丈,甚至此一时彼一时。

我们认定精英,竟然只是弱不禁风,受不到考验打击的一群,我们认定必须考试至上,成绩至理想,看看许多考不上或考上理想大学的优秀生,教育文凭全A或高等教育文凭全A,又怎样?考不上,觉得自己不如人,其实自己只是吹毛求疵,赢得全天下,就输不起几个人或者是以为付出最大努力就必然有最好的回报。

这样的教育思考模式,把人生窄化,把思维僵硬,把理想框死,把人生当一种模式,脱轨就不是理所当然。如此的人,简直就是被共定价值塑造的“机器”,情商处理不成熟,如何处理智商。

再再多的教训,不能唤醒那些企图塑造子女者的内疚吗?你有一套教学与教育思考模式,甚至加入考核孩子又怎样?

虎妈妈虎爸爸不惜一切,无比要孩子经由考验,立定他孩子坚韧不拔的承担压力,甚至孩子的成绩一样优秀。

我告诉你,这些虎妈妈虎爸爸异常冷漠,也无法用正常人对待他人,你想他被不正常对待,会正常对待他人吗?或许,少数会。问题是把人变成格式化,训练成冷漠,公共责任与主动关注外在环境的好奇心被压抑成最低,人生会正常吗?如果不能正常,基本上虎妈妈虎爸爸种恶果,孩子未来就算变成被公认的表现优秀,行为或偏激,人格不够完整,心灵创伤后遗症,不可能给虎妈妈虎爸爸很好的将来。

1 条评论:

草夫 说...

望子成龙,忘了人格的塑造,苦了父母,害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