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公民教育的背后

看到公民推手求真写了一段文字,他觉得李映霞演说的太浅,没点出公民社会责任,好像看死安娣听不懂。他在想大格局!

我明白有要求是好,但同理发现责任归属,有些错位。

就算是社会大师或经济大师Peter F.Drucker,在社会认知上也认为公民社会中的非政府组织,可以主导可以发挥影响力影响或左右政府。可,过于乐观与错误估算, 议会制的社会体系,不必然能绝大多数人把选票与公民义务尽了!但是扶贫与公正社会体系,并不尽然出现。

 道理就好比穷的时候,我们想到吃饭,集体吃饭问题叫做福利措施,问题是过于沉重的福利政策负担拖垮社会,由于经济的竞争,必然少数集富的体系存在。

这是为什么呢?

议会政治下的权力分配其实仍不完整。竞选机制在工人阶级或属于绝大多数,并不是多数决,而是金钱占有比例决。

更简单说,一般大众对于能力的肯定来自竞选,竞选体系来自不断经由钞票发挥“责任”,例如这些人推动多少福利进行过多少慈善工作;问题是这些通通只是形象包装。

权力的背后是操纵政体来达到利益分配,而不是扭转政治体系向大多数靠拢;否则美国,英国,日本,甚至马来西亚的政治工作者并不会如此畸形!

但是,我说一个但是就是没有一个从政者会告诉你这样的关键,因为戳破自己花了上亿或不断攀升的形象顾问费用,谁愿意告诉你一个事实,就是工人其实也有能力参与政治核心及必须参与经济核心;一些政体例如中共人大,他们虽然独裁,但是某个程度上这些代表群体决的背后比美国英国更具有代表性。

农工,商工或工工人数庞大,权益却被牺牲的最多,福利政策固然是美丽的援助梦!可是环顾税务缴纳与决定政策定向,美其名叫做经济。主宰经济的体系叫做资本!

我们现在就举例,例如马华与行动党,是截然不同的两大群体的票源。

马华代表贵商政要,他们是既得利益者,他们击行动党的就是他们过于草根,没有执政经验与能力,更匮乏执政后的人才。可,马华有务实的贯彻自己执政方针吗?有的,他们思维就停留在亲商。所以整个高高在上对于群众毫无认识,精英政策与权力集中造成腐败现象,太旧了!为了自身利益甚至让政治组织不活跃,透过控制基层组织形成政治假势力,这些全是马华惯用的手法,也是为什么多年来马华向来倾向于权斗,因为太容易操纵,也只有少数有钱人可以如此游戏。领袖连基本话也说不好,他们马华领袖甚至不明白当初他们如何胜选甚至不懂得绝大多数人的思路与口味。所以,一些荒腔走板的表演与过激的本末倒置,放大未知数与指节,所以谈的空空洞洞。如果这也叫执政经验能力,笑脱人民大牙!

反观,行动党过于草根,三零八海啸来自与行动党领导洞察自己的优劣,给予自身能力的补强;非党如此现在伊斯兰党已经受到 行动党人理智与聪明的分析,带入伊斯兰党给华社认识,明白什么是开明与温和。马华领袖越能打的牌是极端,越大的政治形容与描述反差,造就马华的信用破产;巫统向来无从在马华身上得到开明,甚至巫统开明派,要装也装不了!一,没如此的人了!二种族牌是国阵惯用的也是唯一的,三国阵里头巫统可以一党独大是公开的事实!
 行动党经由错误纠正获得执政经验,代表大多数的实力巩固成大多数的声音!一路,经由蜕变与政治改革为口号的公正党,俨然让民联依据开明,谨慎理财与公平施政,对撼国阵一路不断错误的政策,吸纳高污染环境的投资,加上不断思考裙带利益。

这就是为什么当初大多数被制约的原因。一是族群分离因素,二是种族牌!

所以,当今破除了制约因素,国阵继续使用等同子弹打自己身上。也等同加剧灭亡的历程。

反观,所有在公民社会与责任范畴的东西,其实大家是清晰的,例如选举必须干净,施政必须公平,分配必须超然,不能过于依赖政治主导,必须实行监督,谈论政治参与政治保持政治活络,发展非政府组织的臂膀等。

可,现今主流媒体俨然只是传声筒,毫无发言的余地,甚至媒体人来基本发问质疑的角度都缺乏,谈不上质疑,更说不上第四权的监督;整个媒体在缺乏自立自主,朝向功利与商业行为;担心报道真相得罪客户。试问,一个原本只是停留在今天发生什么,没有思维更谈不上进步的新闻,千遍一律;看与不看没什么差别!你能会应的不是嗯,就是噢!人人变成媒体噤声无形中产生白色恐怖,这些非常糟糕的情况,隔阂还还不及纠正。整个社会发言权就让不满的声音不断的自发与自主,百家争鸣的透过点打破整个面的不和谐,甚至突破了发言权的“代理”局面。回到人人可以说,懂得说,懂得评议的局面。

其实,过去媒体角色吃重,说穿了是公共资源有限,人与人无法密切联系。如果人与人联系密切,资讯传播迅速;所谓网络暴民说穿了只是网民说的比媒体有力量;甚至在媒体禁忌下他们肆无忌惮的说了许多媒体人在捆绑下不能说的话。

 公民教育的背后,不是教育我们如何清晰维护既得体系,而且必须有开创性思索未来。

英国在大宪章取得空前的民主议会制度的代表性,可是我们百姓仍未能大多数决是事实;尊重少数不能让资本压榨行为与混淆视线的模凌两可的政治姿态所困惑。

当今,我们我们必须思考有效的责任归属,政府收取税收,没理由非政府组织反倒主导公益,非政府组织可以与可能被操纵,也被和谐化。这些虚假福利政策的背后,必须依据实况,再经由政府与非政府组织且有独立的第三方,形成的民意,无知的国家产生来自不被肯定的人民与大多数。

大多数必须醒觉!而且清楚知道整个政治背后的错体与错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