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活在森林里,比一只猴子也不如

反公害背后是发展的必要吗?发展的正确吗?发展有在刀口上吗?发展是制造需求造成浪费吗?发展等同挥霍地球资源,等同否定一种原本需要的生生不息原则,无法达到生态循环平衡。
整个人类社会甚至无数年前的历史,发展已经是屠龙手,像当年的恐龙最终灭绝。
我们制造需求,目的与用意;结果我们把大多数人的努力成就少数人的财富,叫做垄断。
我不从资本论来看发展;反倒道家有云:“道可道,非常道;明可明,非常明”,这里头“发展”成了恶犬,不断的只是在生存原则上,替一些人守他们的门户;俨然成了一些因果关系最直接的借口。
我们未纠正不正确的公共交通路线与位置,因为公共交通路线位置土地比较值钱。
公共巴士未进入各个花园住宅,家家户户必须拥有车子。
发展逻辑,把人拉出大自然,甚至拉出许多需要的理由。
农村无法养大学生,大学生为了找更好的生活,脱离了农村;如此下,一个原本需要思考的思考时刻错失,一种自以为是的“认知正确”,颇玩味。
大学中学生态学必须回归自然,学农业科目的,改良生产;学畜牧的需要更接近大自然,学森林的必须懂得砍树木更必须懂得种植树木理解环保,而不是手沾满钱腥味,用先进的机械去让河流满漂树桐!
我们良知道德印制的不比钞票快;价值规律剥夺生存权利终身,树木变成与我们有仇恨。不能在森林呆多一秒钟的不安定感觉,让城市取代乡镇,规划取代自然规律,造作的智慧取代大自然的奥秘。
人的无知短视功利欲望,我们甚至理解的生存规律变成竞争能力;把学习当成竞争机制,把输入知识理解成智慧,把生存权丢给钢骨水泥。
我们已经没了生存的本能!甚至可以说灾难发生的踪迹越来越靠近人类社会;过去,人类依据地理水文发展便利,今日房屋全浸泡在水里。他们找不到克服困难的决心,他们甚至不把疏导的原理搞清楚,他们跑去征服高山,霸占森林进而除掉森林,只为了住得高不怕被水淹,住得高是风水的象征。
愚蠢的他,没想到衣食住行,住的再没事情就安逸了好了没事情,他没去想车子需要在洼地跑,他说车子可在没事的地方跑;这些事不关己,己不劳心,再大的灾难,他们只思考把粮仓添满;就是没思考山丘没了,水流集中了,整个山脉设计绝非偶然。山,可以缓冲,改变水纹,可以让所有树木吸收水份的力量,让山不是山洪,水不用直接灌入大地。
很多悲剧是可以避免的,人类文明勒索了自然规律。
如果有一天是灾难发生后,断绝了科技,埋葬了文明;绝大多数人因为没有网络也不懂得活了,更别谈他们退化的四肢,活在森林里头,求生本能比一只猴子也不如。

1 条评论:

Chuah Boon Seong 说...

悲剧是可以避免的,但悲剧也肯定是会发生的,无论是任何一种悲剧!!它可能是在“最近的将来”发生,也许不是在“最近的将来”发生,但是由于赌徒心理作用,更也许是短视的缘故,有绝大多数的人,就因为看不清楚吧,都喜欢选择把它押在不是“最近的将来”!

我们不是活在这一群人当中,就是活在那一群人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