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入不入阁真的不是很重要了吗?

转载了Alfanso 《为何华社对‘不入阁’论如此冷漠? 》,Mister Leaf留言问,那么入不入阁真的不是很重要了吗?

这问题,因为太忙,没有沉淀就暂时没写。但是两道问题一个是追究不入阁的反应,总结是冷漠,Alfanso透过几个层面分析,是带出许多思考,只是不知道马华领袖有没有在看,不过其实也没关系;Mister Leaf问的就是另一道不同的问题,入不入阁真的不是很重要吗?

这题是点出两种不同层面的事情,一是败选必须退,二是不败选就留。但是何谓界线?没有很明朗。

或许,马华领袖认为必须这样做与入不入阁不是很重要,其实已经出现症结点是立志!志气既然不能灭,但是却不能立定的位置不能太让理解。这点,本来马华会长理事会应该更小心,现在就出现两种情况。

败选必须退,那么入不入阁真的不是很重要了吗?
不败选就留,那么入不入阁似乎变成因为达标而勉强留下,诚意似乎不够。


既然立定这样的准绳,对于我来说,马华领袖变成不敢太坚持说其实入阁很重要,会造成多大的伤害,他们知道,但是既然他们努力了,选民不认可,那就算了!

可,Alfanso 《为何华社对‘不入阁’论如此冷漠? 》却点破了华社与马华思路上的差异是相当大的,马华错误把自己定位的价值的聚光点已经完全放在“入不入阁”,而没有太多诚意。

还有马华没有华社其实不能活,但是华社没有马华一样可以活,如果错误的高估自己,就算在现在表态的立场也变成很灰,非常被动与颓废。

老实说,如果不是在野力量仍需要马华扮演,我想今天我想写这文章都提不起劲。

对于我来说入阁很重要,但是且看谁入阁。政治本来就是执政是落实与实现政治抱负的唯一目标,入阁成为落实政治理念的唯一标杆。

把志气订立成说负气的话,似乎马华领袖已经没有把为什么应该留,展现出来;如果这点需要在最后一分钟,这就是政治自杀。

这些领袖把惨败不入阁这些理所当然的话整天挂在嘴边,似乎就是抱怨,说负气话,认为时不予我,千错万错都是华裔选民的错,如此下战未打先败,还需要打吗?

每个人都会觉得干脆如他们所愿送他们一程。这是没有斗志非常糟糕的!

Alfanso 提出:

在马华眼中,加入内阁是为了:
1.让党员有机会当官。
2.让党有机会利用官方资源巩固势力。
3.让人民知道马华是在政治主流之内。
4.让人们知道有人在朝好办事。
5.让人们在各种场合有机会向马华部长要求拨款,尤其是没机会得到官方拨款的团体。

在华社眼中,支持华基政党加入内阁是为了:
1.在内阁争取华人应得的权益。
2.在内阁阻止巫统的不合理政策。
3.希望华基政党的阁员是在’权力主流’之内,而不单单是‘政治主流’之内。
4.在内阁代表华人的尊严,不卑不亢的和他族成员共商国事,而非只做树胶印。

我个人认为在马华眼中,加入内阁是为了的五大要素其实无可厚非的,理所当然也不是问题所在,难道替代者不是这样的心态看加入内阁,我很诚实的说是。只是在在华社眼中,支持华基政党加入内阁是为了的四点,也是马华为官者必须的。

问题是可以吗?可能吗?如何做?华基政党的阁员不想在“权力主流”之内,不是。只要把四点仔细整理其实问题也只有一项,那就是“权力主流”这四粒字。如果是权力主流,就肯定在内阁争取华人应得的权益。如果是权力主流,在内阁就没有巫统的不合理政策。如果是权力主流,在内阁代表华人的尊严,不卑不亢的和他族成员共商国事,而非只做树胶印。这话更不用说!

所以,我转进来,也只取这段。

马华领袖有思考什么是权力主流吗?如果依据种族代表性来谈,马华似乎不懂,十年来什么也没做。其实不懂这点的重要性岂只是马华,其他的还有人联党,民政,国大党或其他许许多多国阵内更弱小的政党,在他们支持力量里头同样面对虽在朝虽在阁,但是却没有话语权,更别谈说话的影响力。

十年前,我建议国阵必须合并成单一政党,最终不了了之,问题却衍生巫统过大,但是零散的其他党太小,变成比重问题,试想如果民政加马华加人联后再政治制衡可以到什么阶段?如果再加国大党又变成更强了,岂有不能与过去日渐薄弱的政治意识相对比?

但是这些政治力量就是议席,如果议席有的时,不会未雨绸缪,没有的时候谈什么都迟。

马华未捉准自己目标群众对于种族主义的反感,反倒刺激谈华裔代表性,会失去更多,得到更少。


Alfanso 提出:


在马华入阁五十多年之后,华社发觉马华:
1.只是在政治主流,而非在权力主流之内。
2.在朝办事难之又难,每当夹在华社和当权派的利益之间时,被牺牲掉的肯定是华社的利益。
3.在内阁不但阻止不了不合理的政策,还常常做了这些不合理政策的帮凶。
4.在内阁中,任何巫统的部长的地位都高过马华的部长,内阁的决定,未必得到巫统部长的遵从,甚至各级官员也未必遵从内阁的指示,而马华对此也只能无可奈何。

问题是在马华入阁五十多年之后,华社发觉马华有以上4点,所以最终我们已经演变成不一定是惨败后,马华退出内阁的问题,而是如果马华惨败,国阵是不是有足够的议席执政?

如果没有,其实分别不大。

1 条评论:

Alfanso 说...

分析的很好,同意你的见解,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