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跳脱朝野,摆正问题

“緬甸有這麼一個傳說:有一條惡龍,每年要求村莊獻祭一個處女,每年這個村莊都會有一個少年英雄去與惡龍搏鬥,但無人生還。又一個英雄出發時,有人悄悄尾隨。龍穴鋪滿金銀財寶,英雄用劍刺死惡龍,然後坐在屍身上,看著閃爍的珠寶,慢慢地長出鱗片、尾巴和触角,最終變成惡龍。絕大多數人不承認自己貪婪,只是因為缺少機會讓你放大貪婪的慾望。當你有機會能毫不費力的獲得“好處”,你還有多少拒絕的勇氣?”
看到如此文字,我理解后做分析。
避免问题,一是需要建立完善的机制,也就是监督制衡,避免机制缺陷继续导致问题存在。二是政党遴选候选人制度与态度,说态度是因为候选人会伪装,基本上也防不胜防。其三是最重要的就是有醒觉意识的民众,数量最大,民意分贝最大,也就是如何发生问题,纠正与完善体系是首要的。
别把情况看成不可救药,韩国内阁总理已经成代总统,我想请问下为什么我们说不可能?一当政的也知道下届人选他们不好选,现在必须把问题与人选处理好。第二整个民主氛围让韩国当政者知道不立即处理,国家陷入瘫痪,立即处理比晚处理好。其三,韩国当政者就算总统不下台,她身边的人发现群众不能操纵与愚弄,大家不是站在政党别,而是公义上理解。(真正成熟的公民社会不是随着朝野博弈而倾向任何政党,而是依据政治现况懂得务实与跳脱朝野,站在可以解决问题的基础点,把事情给还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