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人生几何

宁为治世人,莫为乱世犬?小小的小好,大大的大恶;如果没有激昂感慨,我们怎知活得最坏?如果生恰逢时,是世不予我?还是我不遇时?美好的日子里,人人都是平等的,问题是当人人是平等,无德无能岂不是与好德好能并驾齐驱?是我们感慨美好!还是设想的美好并不完美?如果不用多余的付出,我们又岂有不忿恨?

平天下之平,是无天下之无;能天下之能,从不是治天下之治,当一切井然有序,守成的不敢逾越;当一切乱糟糟,大家期盼早日安宁;能治天下之治士,真可治乱世之治人?非也!

大道之行,本无天下为公!道可道之道,明可明之明;斯混沌也!
混沌之所以混沌,在于物极必反,止于拨乱反正。
孟子曰:“人之初,性本善”;荀子道:“缝生麻中,不扶而直。”
理之妄悖,道在其中;人之善者至善,斯恶者;人之恶者至恶,斯善者。古人无论倡导仁义,却弱者无仁义;人之倡导天下归心,依然强者无归心!

天底下,强者之强,莫强于水;人弱积弱,却人人都有侠义之心,我们不容大道背弃,我们却不甘墨守成规。有人感慨人性恶至,无所不施于私;人也无不能天下为公,所以世界未必大同!

在乱世我们写缴文,骂昏庸;最终起义之师竟然古今皆然,各怀鬼胎。
取天下之取,在于利;近利者妄断,妄断则贪婪,当世道坠落最坏,人岂有最纯真的善念,我们用伪善来合理化自己的恶念,我们宁我负天下人,莫天下人负我;古嘲孟德,今日站满曹操!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人生苦短,去日苦多!
桃园结义,情谊重,张飞坦率,关羽义胆相照,只因为古来知音难寻啊!天底下有多少人在治世得以器重?更有多少人乱世慧眼识英雄啊?
天高鸟死,良弓藏;敌国灭,谋臣亡!岂能怪走狗烹?不都一样。

敌动伺之,敌近备之,敌强下之。得而勿有,居而勿守,拔而勿久,立而勿取;可天下人自视过高,明知不可为而为,逆天行道。夫人众一合便卒离,存亡之阶,权威已卒移,奈何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