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一个大马电邮如果非强制,为什么设定2015年达到100%用户率?

首相纳吉昨天宣布为所有年届18岁的国人创设“一个大马”电邮户口,他澄清,一个马来西亚电邮是一项私人领域计划,没有涉及公款,而且是自愿性参与的项目,没有强迫注册成为用户。

myemail是一个公开给所有马来西亚人的电邮通讯服务,每个户口将享有25G的容量。它强调,myemail使用者不会有适应的问题,因为这个信箱跟普通电子邮箱没有太多不同。问题却出现在使用者“可以直接收到政府机关的通知、新闻和回覆”。

如果政府到时候强制所有政府机关的通知、新闻和回覆都必须使用myemail,未来没强制参与与没有强迫注册成为用户的说法是没有差别的!

试想,如果全国国民的官方资料必须透过一家所谓私人公司进行,一是资料安全问题;二是市场选择的自由。

再接下来,首相纳吉宣布创设“一个大马”电邮户口,却没有说不用付费,如果基于私人公司管理,且他们所涉及的所有内容项目,都涉及人民与政府之间的讯息互动与资料管理。

试想,一家未来可能垄断全国人民资料的私人公司,对于人民的资料安全如何做到确保百分百的隐私不被透露,况且将国人所有邮件系统化且编列,未来是不是没有使用的用户会被误认为是使用单位;且政府没有解释为什么既然与所有免费使用的邮件帐号是一样,为什么多此一举的再把具有商业行为的公民邮件项目垄断与发包到一家私人公司身上?

试想,免费的电子邮件之所以可以免费,是由于他们可以透过用户打广告,甚至有些网络公司针对用户的使用习惯与固定使用网络做何者行为,都安装隐形追踪分析系统;以此类推,把全国18岁以上的国人,制定为针对用户,这点已经是非常商业做法,却基于公权力涉及订立商业利益,如此做仿佛把人民卖断,又岂是尊重人民与合理的做法?

在一连串问题闹得火热,资讯可被拦截,如果他们对你感到不悦,甚至可关闭你的户口。这一切都没保障,其中最严重的是形成监督,干涉网络自由。这些疑虑难以消除;万一政府再强制所有官方文件必须经由一个大马电邮来处理,到时候我们是没有选择,我们也无从知道需不需要额外付费,网页也透露,myemail使用者是可以直接跟政府领导沟通,或者直接收到他们的回应。


未来或许跟政府领导沟通,或者直接收到他们的回应非从此渠道不可。再者里头有限定2015年达100%用户率
电邮计划,原是政府投资项目?

到底这葫芦里头卖了什么药?人民需要政府清楚的交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