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刺激内需也要建立内需

看见潜伏金融危机,政府的政策方针及措施不定向,还有出现公积金局发放现金供打枪的笑话!

要消耗,就必然是自觉的,不能像英国办如用枪来逼。我想如果印制货币产生经济恐慌,很多人只会囤积粮食,却茫茫然的把经济封锁起来。担忧通货膨胀,物质最值钱,但是消费趋向的失态,常叫金钱乱滚瞎流,打乱市场也无济于事。

我个人觉得目前阶段可以透过公积金局做活动户口,把约莫10%到15%的定额做设限。给予存户在必要时应急,如果尺度松动,挪用自主。我想用钱出在自主,流入市场也比较贴切。好过再次减低存户的缴交额。

再者,经济的多元化常是企业点线面张力不足的要害,当务之急仍是大型企业必须盘整企业生态,把必须及赚钱部分保留,而减少企业间做恶性的竞争。

只有廉价便宜的市场才有商机,只有货真价实才有利润与竞争力并存。在小型企业处在有更大的增长空间,政府应该给予创新及鲜新的企业及商品制造商更多的减税及奖掖,只有创新商品成长率及使用率大。

再者,我们必须懂得区域联合保护网,虽说鸡蛋分散投资可以减少风险,问题是我国如果不回到保护政策线内与风险性低的国度进行策略伙伴模式,我想世界性的金融风暴比较容易袭击我国。

给予我国主要出口是新加坡等,我们却未能以中国与印度市场做主要及长线的出口市场投资或进军,我想类似中国一直处在与美国的贸易顺差外,中国除了得到一大堆的债卷,也不敢强迫美国。这些命系在自己手里,却可能同归于尽的做法。美国市场好比已经超度负债的大胖子,不断的喂食除了令胖子因为体重国籍,无法正常工作,反倒最终将失去所有价值。过去美金真的有黄金储蓄,现今缺乏实质抵押除了国家的声誉就是技术转移。我们也看不到美国领先世界仍有多大的优势。反倒经济价值处在技术面的拉近,而容易爆破!

依据我国马来西亚的经济,仅3千万人口依据现有的面积物质,无论如何锁国都不可能促成非常大的经济失衡,除非是贸易逆差处在外债高企的局面,依据债务只是处在与国民生产总值的40-60%,这是可以摊还的范围。反倒,如果政府无法有效的调整产业结构,催生新兴市场,单凭内需只是困苦过日。

我国一贯习惯扩大经济蛋糕,借由政府大型计划带动生产,问题是我国的基础盘面扎实但是就业人口结构未能进一步的提升,我想三年内我国在世界经济复苏后,经济实力反倒被抛在后头。

扩大东协与东亚的区域合作仍是要务,我们要促进技术合作及市场互惠,物质丰硕的马来西亚是可以处在粮食及研发技术平台上较其他东协开放与有语言优势的。国人除了懂国语,英语与中文是强化中美的衔接关键桥梁。尤其在文化制度及产业合作的基础上,全世界各自为政,结果促成经济过热,结果一切都是热钱。

刺激内需也要建立内需,如果政府以为人民有钱就一定花,面对欧美生活形态的改变,我们仍需要保守中举步,摸石过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