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不知道

三岁的侄儿前天在电话中,对妈妈三问三不知道。

三岁的侄儿问我妈妈去不去拜爸爸,妈妈说可以的。然后,妈妈问三岁的侄儿,他爸爸基点去,侄儿说不知道。然后,侄儿问我妈妈,我这叔叔有没有去,妈妈回答他是不知道,然后妈妈叫三岁的侄儿问我老哥,他爸爸,我这位叔叔几点去?三岁的侄儿问了我老哥,答案还是一句不知道。

这个故事,是我妈妈对我说的,我有些不好意思。

妈妈说,三岁的侄儿什么也不会表达,只会说不知道。

我心里才想到糟糕!我又没有告诉老哥,而且老哥是昨天在我们才约好及决定时间几点才去,三岁的侄儿在妈妈眼中变成不会表达,实际上不知道的确就是不知道。

回家的时候,我妈说我哥不是请下午的假,我说不对,待会他去上班,他请上午半天假。

有时候,大人只是错以为他们不理解大人的事情,不懂得表达。实际上,小孩未必错误使用“不知道”这三字,如果一再质疑询问,小孩会产生更大的疑窦:“难道我用错字?说错话?”

实际上,错的是我和老哥根本在前天,也不知道彼此是约几点,才有这误会。

“不知道”,这句话很好用,尤其是成年人想推卸责任,但是小孩的世界哪里那么复杂,我们这些大人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2 条评论:

pingjinn 说...

老马徒然失忆,忘记许多人当年为什么不愿意兴建宏愿学校,看见他在前些日子说的话。

也的确他是不知道,他根本没有把其他人的意见听进去。

试想,如此他哪里真的知道。

老马对当年兴建宏愿学校的实际情况是不知道的,他认为很好,却遭到反对,他从来不认真看人家为什么反对。

现在,他的行为可以证明。

Unknown 说...

记性不好的人多数是开朗的......过度开朗,不知道会不会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