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

精神

精,练取;神,神智。精神两字,很有趣。
中国人古代所谓的神,也并非现今的人想的如此遥不可及。更不是人就达不到神的境界。
只是人,把神给科幻,也把能力给意向。
只要是人不可及,便是神。
回头看,人类文明,基础是唯物。
人善于使用外在人事物甚至一些器具,甚至当前的人,集大成,所谓智能。
便捷,甚至是科技始终来自人性。
问题是人的智力有差别,人对于外在涉猎有不同。
所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这是常有的事,人穷其一辈子,也不过衣食住行育乐。
而回头看,人的大限,精神永存。
所谓神智,中国人为何如此重视培元固本?
谈养生之道,是健康。
要健康,自然有个最大的原则就是脑筋要情绪,思维能力及模式要极大化。
这,回到中华文化,除了养生,还养志。
何谓养志?人穷其一辈子,竟然都是志向。
也就是人,要活着,重点是脑袋有东西。
神智,抑或神志不清。
这唯心,但如果浑浑噩噩也就一辈子。
清晰可见的志向,抑或一些人的不是神志,而是神智,神一般的智慧。
我们谈格物,致知。也就是穷其一辈子学习对事理的透彻,对于明白的贯通。
这貌似平凡的人没存在的道理,倒平凡人平凡的过了不平凡。
这老子最终留下对人类,说了一些也不多说了。
真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古人尤其是在中国那么强调的数千年文明,最终还是帝王的天下,抑或大多数所谓的人臣。
大部份的皇帝,根本没做了什么事情,把天下给太平的就是百姓,就是一般人,就是平凡人。
就算科技再怎么进步,道理还不都一样。
就算智能甚至更高智能的未来,人也还不是一样,仰赖求生法则。也就是,善用外在的环境。
没几个人,是造就思维及人在思考模式的不同,基本上人会怀疑,人会在完全极度打压的时间点及客观存在一定威胁程度,给于反抗。
这才有所谓的朝代的更迭。
可,到头来不是一样。
竹林七贤之一,刘伶。
他感慨!写了德歌颂,也做北芒客舍。
天生刘伶,以酒为名。
有大人先生,以天地为一朝。
他把话透了,如果利害关系建立在乱七八糟的仕途,把一辈子卖给以为可以的得利,这是有所图,有所谋。
不如一笑置之。
人,活着。平凡的人,造就不平凡的事情,把简单的事情,给复杂的养了无数的人,解决了温饱。
另一些人附着在平凡的人,奇货可居,浑水摸鱼,结果以厚禄笼络,想得到更多,这就是存在及活着的进取?
生命有个终结,这是一个警惕。也,如此的提醒,再多,再追,再要,所思所想,无论多复杂,人也不过有张臭皮囊。
生,就在活着,取之一瓢。而,死了什么也带不走。
精神,呃…永存。但,历史提到值得赞颂的也不多,难道数亿数亿的人在人世间循环,真的存在也卑微。
突然比较懂,老而不死是为贼的反讽,是自嘲!是明白,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