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思索进一步的民主前路

民主,是不是万灵丹?改革开放是不是就是必然已经是正确方向?
而民主的天敌是集权,集权就是大恶不赦?
站在政治的角度,政治是管理众人的事情,但依据政治的趋势发展,政治是党性,也就是依据结合人与人的力量,去谋取一些特定人有议程人的利益与目标。
无论民主与集权,其实只是一个幌子,如果民主与集权的轨迹建立在迎合国家与整个人民平均的各自诉求的好,自然这样的情况,无论民主或集权形态,都比较可能导正国家弊端与修正政策疏漏。
而民主依据谁的要求与进程,如何达致和谐进而国家取得最大程度的发展后,得以共享?
这无疑是民主优于集权的,但民主的缺陷就是有许多声音,而这些意见无法统合,相对取得内部的一致,难。
想通过民主在大是大非下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相对难。
而集权或霸道的做法,就是独排众意,而牺牲一部分的人意见,进而有系统与条件,能理性与足够智慧的处理事情。
这也是集权或霸道,能达到成效却不必然赢取人心。
国家取得发展,民主是必然的需求。而集权或霸道站在人治与贤惠的人治理或许还会有成效,问题是选贤举能的机制,如何形成?一言九鼎的人从何以成立?
在美式的民主,争议性人物特朗普为了实践他想完成的事情,却欠缺理智,而显得莽撞。
某个程度特朗普的手段仍集权及霸道。
同样的中国中共习近平是否能肃整派系,形成大而容百川的姿态?许多人也持有质疑的态度。
大国,尤其是现今处于一个强国停滞前进,而取代者缺乏实力。
整个局势,很不幸强国为了捍卫自己持续要强,却锁国。
历史的经验告诉全球,锁国无效,死路一条。
但莽撞的用经济手段来打一仗撼动国际经济的战争,这是一项错误,如果国际经济遭受伤害,伤及的最大利益者其实会回到美国。
权衡在世界经济已经近乎同步,经济命脉随着社交媒体网络化,价值与讯息传递迅速,物流的互动命脉扩大。
民主需要更另一阶段的进一步思考,尤其是如何通过民主机制得以共存与共荣,这才是关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