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致癌与毒害物质

致癌与毒害物质:

香煙:放射性同位素是吸香煙者罹患肺癌的原因之一。香煙的钋-210無法排出身體。可進入血管而导致心肝胃等出現病變。香煙也有镭-226及铅-210。放射性同位素是由礦物肥料而來。六十至八十年代已有人發現吸煙者的體內有放射性同位素。燃點香煙的煙霧亦含亚硝胺,苯并芘等致癌物。

酒精饮料:WHO下属的IARC将酒精饮料中的乙醇列为1类致癌物,意味着有充分的证据证明酒精饮料会导致人类癌症。乙醇在体内被迅速氧化为乙醛,醉酒出现的脸红和神志不清的现象就是体内无法及时清除过量乙醛造成的。乙醛会导致人体DNA变异,对人体有很高的毒性。

檳榔:檳榔具有生物鹼。槟榔生物碱包括槟榔次碱和檳榔鹼,檳榔果實含有濃縮單寧(原花青素),此原花青素尚未證實具有抗老化“自由基”的作用,咀嚼果實有些微成癮性,萃取物已證實有抗憂鬱(抗抑鬱)效果。2003年,IARC依據新有的研究證據,作出了「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證實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

石棉:石棉的纖維柔軟,具有絕緣、絕熱、隔音、耐高溫、耐酸鹼、耐腐蝕和耐磨等特性,在商業、公共事業和工業設施中有相當多的用途,例如耐火的石棉紡織品、輸水管、絕緣板等石棉水泥製品,及各種絕熱材料等广泛的应用于建築、电器、汽车、家庭用品等。1970年發現,石棉纤维对人體有害,吸入石棉粉尘不仅會导致肺部纤维化,形成肺塵病,還能诱发支气管肺癌、胸腹膜间皮瘤和其他恶性肿瘤。

幽門螺桿菌:世界超過50%人口在消化系統上部帶原有幽門螺桿菌。感染較盛行於发展中國家,而西方國家的影響範圍也逐漸縮小。幽門螺桿菌的傳染途徑不明,但個體通常是於幼時被感染。幽門螺桿菌是人類至今唯一一種已知的胃部細菌,其他種的螺桿菌也於部分哺乳動物及鳥體內找到。長期的潰瘍,會導致癌症,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宣佈胃幽門桿菌為微生物型的致癌物質,也是第一個被确认可对人类致癌的原核生物。

黃麴毒素:食米儲存不當,極容易發霉變黃,產生黃麴毒素。黃麴毒素與肝癌有密切關係,還會引起組織失血、厭食等症狀。1960年在英國發生了因餵食黃麴毒素花生粕而導致大批火雞暴斃事件。
警惕黃麴毒素的危害,要注意剔除霉變的食物顆粒,還可採用以水淘洗的辦法進一步淨化易沾染的食物中的黴菌。當然,用高溫燒、炸至280℃以上也可以達到分解毒素和去除污染的效果。

鹹魚:鹹魚作為醃製食物,當中含有亞硝胺,是導致鼻咽癌的主要原因。鼻咽癌又有「廣東癌」之稱,好發於中國東南沿海及台灣等地,特別是廣東地區,一般认为这和廣東鹹魚的食用有密切联系。

非那西丁(药物):非那西丁在1887年發明, 主要作為止痛藥使用。通常每日300至500毫克的劑量便達到止痛效果。它亦有退燒作用。長期服用非那西丁可損害腎臟,甚至誘發癌症。其它可能的不良反應包括紫绀反应及溶血性贫血。

氰化物(山埃):氰化物拥有令人生畏的毒性,它们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尤其是生物界。氰化物可由某些细菌,真菌或藻类制造,并存在于相当多的食物与植物中。在植物中,氰化物通常与糖分子结合,并以含氰糖苷(cyanogenic glycoside)形式存在。汽车尾气和香烟的烟雾中都含有氰化氢,燃烧某些塑料和羊毛也会产生氰化氢。氰化物被广泛应用于湿法冶炼金、银。氰化物毒性與呼吸作用有密切關係。細胞內的粒線體會利用一系列的酶進行呼吸作用,以生成三磷酸腺苷(ATP)和熱能維持細胞其他的新陳代謝和酶的活性。基於氰离子对重金属离子的超强络合能力,氰离子極易與含有鐵,金等等的不同種類的呼吸酶結合,尤其與電子傳遞鏈中,極易與進行最後步驟的細胞色素氧化酶a3結合,引致這種酶的活性失去,不能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生成水和ATP,使整個電子傳遞鏈不能進行,引致細胞不能進行需氧呼吸以獲取足夠能量,引致細胞內窒息導致人體死亡。

铍的化合物:铍铜锡合金被用于制造在高温下工作的弹簧,加1%铍于钢中,可制得在红热状态下仍保持良好的弹性和韧性的弹簧;氧化铍可用于高温热电偶的耐热填充物。注意,铍的化合物都有毒。因為具有反射中子的能力,所以可以做核彈的中子反射層,制造中子彈和小型原子彈以及一些核能機器對中子放射線的防護層,甚至有人研究以此加強坦克的抗中子放射線防護能力。

鈽的杀伤力:自二次大戰起,曼哈頓計畫和其他核武研究計畫的科學家便著手研究鈽對實驗動物及人體的影響。科學家發現,動物組織內只要含達每公斤數毫克的鈽就能致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