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道德约束力

人类社会最玄的一种说法,叫道德约束力。

道德是一种衡量行为的标准,而且是公共对于个人行为的理解下,集体认同还是不认同。

问题是道德约束力来自个人,如果一个人并不理会社会衡量标准,又或者世俗眼光,说穿外在给予道德这东西,并没有任何赋予约束力,反倒过去为何可以出现,是由于家庭或家族。

家庭或家族订立的是规矩,而也只有依附在家庭或家族没有直接或必要关系诸如依靠或依附的话,这层人与人所谓公定的价值,公定标准的道德一样会崩溃。

有人说东方人本位是家庭,而西方社会是他们的宗教,宗教价值给予的道德观。

一样出现,信仰上的离群,也未必造成个人必须与必要,完全受信仰规定的道德标准所约束。

反观,现在一般所谓的道德观,属于个体。而建立个体从内而外的核心思考,是经由文明塑造的价值,如果没有文明的核心影响,说穿也没个人道德的类比心,只有同理心存在。尊重的概念才存在。

生存在功利社会,依附的是互惠互利,尊重说穿还不是担心表面的形式影响后续的动作。

如此并没有建立基础的自我认识,人一必须理解的底线是什么。二必须清晰明白对于他人与自己,同样的范畴,什么是不可逾越与必须理解的。三体认人的内心里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但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四完善文明的社交方式,懂得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五减少个人自我与理解个人与群体必须与必要建立的和谐。

道德,或许不只是四维与五常,还有社会角色的扮演。

公共人物没有道德,其实本应推翻与排挤,任何人不愿意面对法律更没有资格谈论政治担当,认知顺序,需要非常清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