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水短缺背后的讯息

人类社会自命战胜大自然,其实这些傲慢与偏见,无限短视。

理解天气因子,这些指导致天气变化的各种因素,主要是气温、雨量、气压和风。

如果仔细研究山区的树木为什么仍然高耸?丘陵的部分,何以一些长满茅草,地形对于动植物的活动率形成非常复杂密切关系。

或许对于人类社会来说开辟一道分割山区的大道是联系与运输。问题是切割后的地形必然破坏水文,也自然形成水流汇集改变;长期穿透水的流动是无形的,所以道路面对坍塌或土侵流,不在话下。

更可怕,人类为了居所,产生一套炸山辟地的破坏。山区的气压是造成水源汇集的不二因素,可以说山区的气温、雨量、气压和风的改变。在热带,远比平原变化大,如果山区都不下雨,无法有足够的水量。其实无关干旱;山区如此低气温,高湿度,迎接冷锋面,怎样会出现没有足够水源的道理?

这次的配水,其实暴露出整个发展规划已经变成很大的漏洞,一层层的空气流动与地表上本应该带给树木与自然保护的绿肺肯定是穿了洞;过度发展与砍伐造成山区的树木不再密集,除了高氧汇聚的地球磁场被影响,甚至可以直接破坏大气层的臭氧活动。

把足够的水规划成汇集区虽然是保存水源的一个办法,问题是如果你不重视山林与还原森林,水供应不足只是问题的前奏,高气温与大气暖化,肯定是下个大影响;如果连森林也水源再造的能力地,自然干旱,土地松软,甚至火烧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