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勿禁二手车零件入口 ●季尘

依据报章的数字,倘若政府执意在6月全面禁止二手汽车零件的入口,将导致我国经济每年流失保守估计逾10亿令吉的损失,更造成10万人面对打破饭碗的窘境。

如果以遏制车祸而全面禁止二手汽车零件入口,这是一种形同“治病下猛药”的失当做法。

新车是否也就意味安全?近期日本首要大车厂回收一些车款的事件值得我们的省思。汽车性能的安全在于严谨的品管与厂商负责任的态度,如果业者秉持长期营业的心态,政府应该鼓励国人从事二手汽车零件而不是禁止;政府如果希望做的更好,更应该透过系统化的管理机制,追踪零件的来源,同时举办更多更专业的材料工程课程,提升这个行业对产品的鉴定,并给业者重生的机会。

设立机制监管品质

使用二手汽车零件不一定造成车祸,我国如果能够建立一套零件品质管理机制,检测二手零件的素质及使用寿命,让更换零件的车主清楚知道使用期限。除了可以令车主节省一定的费用,也可以让一些仍相当完好的零件继续使用,避免对资源的浪费。

二手汽车零件业者如何取得货源,货源是不是符合继续使用,这是环环相扣的专业问题,零件复新技术与零件本身仍具有相当使用的寿命,这些因素都必须受到政府认真的考量,而不是做一刀切的否定。

有需求才有供应;我们能够取代新加坡成为世界首要的二手汽车零件中介站绝非偶然,二手车行业长年累月实战的经验,加上累积的评鉴技术,促成我国在旧零件复新技术上取得突破及领先的地位。这些二手汽车零件并非只供应国内需求,更提供给全球各地,国外的客户给予肯定了它的市场价值,每年才能为国家赚取不少的外汇。

如果政府只采取禁止,而非与业者建立更周详的沟通,进而打造一套符合国内甚至是国际使用的二手汽车零件规格及品质认证,这将不但会摧毁这个行业,同时造成巨大的外汇损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