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大无为,小有治

要做到无为而治,对于现在社会很难。人多意见杂,但是政治必须遵守政治的本分,否则国真的不像国,国家如果经营与人民经商形式冲突的部分。是祸不是福!

政治与经济分家一直是某些坚持理想的人鼓吹的视角,如果一个国家经由政客产生一些垄断的企业,缺乏竞争及无法做到不偏不倚,最终导致政治人物滥用国营企业循私,这些企业如果管理失当,又藉由人民缴交的税收来扶持,这是政治失当。

国家相对与人民是不能比较的,国家涉及太多领域的投资,如果依据国家经济来领导国家原本应该拥有的自然本分产生的竞争力,在外行人领导内行,抑或一些失败的企业仍必须背负养民的说法,最终扼杀国家原有的角色,以致人民在身份角色上错乱与容易产生弊端。

小有治,是指依据选民做出的不属于大事之中,把所有应该负责部分做好,例如道路失修,这些本来官员都要主动去视察,现在反而变成居民没人投诉就没事。这些属于细节的部分,是有所属的人管理,却没有人跟进,这本来就是笑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