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星期三

走向武吉公满!走出武吉公满!(转载)

走向武吉公满!走出武吉公满! (风云时报)

http://www.therocknews.com/article/TangAhChai/2009-07-01/388.html


来源:本报报道 作者:本报特约:陈亚才
近十几年来,涉及我国环保与公害的社会抗争,规模较大、比较广为人知的有怡保红泥山(Bukit Merah)埋毒事件、反对在武来岸(Broga)兴建垃圾焚化炉、万挠新村(Kg Sungai Terentang, Rawang)居民反对具辐射性的高压电缆穿越新村等等。这些有关安全、健康与环境权利的抗争,具有下列的一些共同特性:

(1)受影响地区的村民,首先自发性的组织起来捍卫本身的权益;他们之后获得其他团体与个人不同程度的支援。村民交涉的对象,是财雄势大的集团,以及掌权的国家机关。

(2)有关的业主或当权者都强调进行中的安排或计划“已经获得有关当局的批准”,“势在必行”,不得改变或延误,并且强调安全措施没有问题。如果遇到任何进一步的追问或质疑,业主或当权者的态度都是试图简单打发了事,甚至毫不理睬,比较欠缺友善和持续性沟通、说明及改善,更谈不上开放让村民所委托的专家检验相关的设施。

(3)抗争者通常被标签为“少数闹事者”、“受误导者”、“误导他人
者”、“将事情政治化”、“抗拒改变”等等,试图为抗争者制造负面形象,或否定其争取权益的合理性及专业性。

(4)诉诸法律行动是村民所采取的抗争管道之一;

(5)争取权益的行动通常持续多年才能了结。

武吉公满挑战大 过往经验供参考

彭亨劳勿武吉公满新村(Kampung Bukit Koman, Raub)村民为了捍卫健康与安全的生活环境,维护他们原有的“美丽的环境,健康的村民”,近年来致力于反对紧贴新村的金矿公司采用剧毒的山埃(Sodium Cyanide)采金。这项抗争行动面临诸多挑战,考验重重。

我们或许可以通过整理过去环保与公害的社会抗争经验作为借镜。以下分成四个重点,并结合武吉公满的情况来加以叙述。

(1)村民的感受和决心是关键的:

当一件公害事件发生的时候,最先做出反应的,通常就是直接受影响的在地村民或居民。但是否准备持续抗争,村民的认识、意愿和决心是关键的。当然有时意愿的强弱与事件的发展,以及各方的支援程度有一定的互动。然而,作为第一线深受其害者,村民的态度是相当决定性的因素。倘若村民意愿不强,甚至准备放弃,那么其他团体或个人即使想要帮忙,肯定会有困难,甚至无法着力。相反的,村民的态度积极,意愿强烈,更能汇集各种力量,共同维护村民的权益。

(2)将受害意识提升到公害意识:

由于有关的村民是直接受影响、受干扰的一群,受害的意识油然而生,不满和愤怒的情绪也相对高涨。然而,有许多地方性的问题,实际上具备全国性的意义。它有可能在不同的地方重复发生,或者其他地区会受到公害波及。因此,公害的讯息若不传播开来,就错失一个社会教育的机会。

唯有将原本地方性的受害意识,提升为全国性的公害意识,有关的公害才能引起更为广泛的关注,进而提高人民的认识,促进社会的进步。举个例子,万挠村民反对高压电缆穿越新村,传达高压电缆辐射性的危害以及高压电缆安全距离的要求。结果,当其他地区出现同样的情况(例如吉隆坡的武吉郊外岭花园Taman Desa/ Taman Bukit Desa),村民就马上就做出反应,向有关当局交涉。这无形中整体上提高人民的健康与安全意识。

怡保红泥山埋毒事件已经落幕多年,但是关丹(Kuantan)地区新的稀土埋毒场即将出现。换言之,我们的环保知识不能停留在不要乱抛垃圾这个层次。类似埋藏辐射性废料、工业污染等等,都是一种环境公害,我们必须批判“要钱不要命的政策”,不能够以带来多少利润、增加多少税收,或者创造多少个就业机会来加以合理化。

(3)串联工作不可或缺:

许多环境与公害问题涉及相当专业的知识与技术,需要借助专家学者,比如红泥山埋毒事件,有关废料的辐射性,并非一般普罗大众能够检验出来。山埃采金的情况也相当类似,山埃的毒性以及采金过程的安全措施的检验,恐怕也不是一般人所能胜任的。
针对环境公害的危害与风险评估,不能够只是听取业主或当权者单方面的解释,受影响的群体有权利要求更详细的说明、验证,以及参与检验,提供代表受影响群体的评估报告。

串联工作需要多方面展开,包括联系国内外的专业团体和专家学者;串联其他民间组织、动员各个领域各个地方的人士来共同关注,壮大声势,形成一股力量,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是这个意思。串联也是打破孤立、突破恐惧与无力感的手段。

(4)心理建设与充电是必要的:

抗争过程中,一般的村民会受到某种程度的干扰和恐吓。就以武吉公满为例,保安人员不时拍照,政治部人员常在左右,这是塑造白色恐怖,对某些初次接触的村民,或许会造成一些压力和负担。

此外,支持者或参与者有时会被指非法集会而被扣留。因此,心理建设是必要的,否则,便会出现“敢怒不敢言”的现象;若是感觉无力,就容易在压力与恐吓之下就范。

一些公害,涉及相当专门的知识,例如化学物质的毒性、高压电缆的辐射、环境污染对生态的破坏等等,都需要花些心思耐心去理解。公害发生,充电增加知识是抗争过程必要的功课。从陌生到熟悉,当专业知识变成人人都能掌握的普通常识,谈话就容易产生共鸣,力量就容易汇集起来。受害意识容易激发情绪的高涨,但是持久战却是理性与耐性的考验。心理建设是一种观念与精神上的武装。

走向武吉公满!走出武吉公满!

就当前的情况,我个人建议“走向武吉公满!走出武吉公满!”

所谓“走向武吉公满”,就是鼓励全国各地的热心团体和个人组织起来,陆续到武吉公满去实地考察,一方面为村民加油打气,另一方面人在现场,更能了解和掌握实际的状况,更能体会一旦山埃外泄、废料处理不当的风险。走向武吉公满,就当作是劳务一日游,开几部车子结伴同行,或者安排一部巴士,到劳务去吃榴莲,顺带到武吉公满走走,品尝知名的武吉公满豆腐,买两包土产花生。最重要的,当然是看看与新村只有一条马路宽度之隔,采用山埃采金的矿场。

所谓“走出武吉公满”,就是武吉公满抗毒工委会成员要考虑巡回到全国各地进行汇报会,让大家更了解山埃采金的状况。换言之,就是将讯息带出武吉公满。

总的来说,社会抗争要发挥效果,通常都具备草根性、学术性以及运动性。草根力量是最基础、最非常扎实力量;学术的支援能够协助分析和厘清一些涉及技术或专业的事项,以及观念的问题;而所谓的运动性,则是相关的抗争能够发挥扩散作用,形成对广大群众的机会教育,整个社会因着这项运动,而在知识上、观念上以及行动上有所提升、进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