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不可替代的领袖

当领袖除非自身是位居权极,否则最好不要令自身给他人不可替代的感觉。什么是领袖,一个人的天下,不是领袖,这样的人是帝皇。

领袖一般上下有组织,如果组织必须与领袖的价值对等,这意味组织的价值不高,区区因为有该领袖才有该组织,这样的剑在人在,剑亡人亡。

领袖消失有人谈可惜,可是这样的组织消失,从来赢不了惋惜。

不可替代的领袖的组织有个死穴,就是这位领袖是众人的目标,树倒猢狲散。

可是一旦组织变成拥有集体利益后,所谓不可替代的领袖是已经消失的,任何领袖把单一资源变成集体的资源,个人早就不再是不可替代。

如果有些人还错误把这样的领袖当目标,错觉以为除掉他就一了百了,这当中未免有太多的主观与成见。如果错误攻击这样的领袖,成本将无数可计,因为这样的领袖是被拥立而非不可替代,一旦要除掉人人拥立的领袖就将成为他们拥护者的敌人。如果他们的拥护者相当大,扩大的效应,难计其数。

依据历史的教训,很多濒临瓦解的当政者都会错误使用这一招,结果招惹万赴之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