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星期日

掀起新浪思潮啊!

这是一个愚昧的世纪,也是一个有理说不清的世代,这是一个晦暗谈功利急功求成的年代,也是一个思维不周,无法兑现真理价值的年代。

是哲学已死?还是哲学家已经死?还是哲人停留在象牙塔,当哲学家要吃饭各个变成坠落在人家的天使?

这样的天使是折翼的,是受伤的,是脆弱的,是自己存在的价值沦为自怜自赏,玩味的?理想国的哲学家是哲学王,是思维主导政治。

一套向左走,靠向社会主义浪潮的梦在苏联瓦解后,各个恨不得展现人性最丑陋的一面,就是占据为己有。公益的责任,絮乱的,自残相争。有人说,就算再多向左,成就的也不过是一大堆人牺牲及用理想堆积的象牙塔。

一套向右走,无度的挥霍,把未来的债往下一代添加,还美其名叫做先进!一套套画龙砌凑的华贵,接二连三对外宣泄功名立就的奢华,一步步鲸吞合并,一大堆贫穷与富裕之间的差距。再竭尽所能,无极濒临大反,一个填补不完的无底洞。一个个人主义被集体塑造的假英雄,他力撑集体的信心。却是摸石过河,步步为营。

试想,如此多的预言如此说这个世纪,是濒临瓦解的世纪,是梦幻破灭的危机关头。却也是可以一个破旧立新的转折。这样的时候需要更多人投入思维,从过去去芜存菁,需要从过去人类集体经验做一套全面的剥析与盘整。

人的心态需要调整,人的处在需要投入更多的关注,人对于环境必须及时珍惜,人对于欲望必须是节约与自制,人更必须懂得不是把命运交给人,而是自己必须思考什么是人类集体及共同体下的最好,我们更必须避免做无谓的对立,换成理性的诉求,不把矛头指向他人,先知道把生命交托给他人是不足令他人帮你做,而是我们已经逐渐成就一套集体的死胡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