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文明的信念,嘴巴碎碎念

道德,本来就是行为标准。但是,很感慨的,当代人是被法律所限制,现实局限所限制,社会价值所限制,甚至一些细微的伦理价值所限制。

个人道德如斯,伪装不外不想得罪,别人踩你,你其实也不多反应。道德在个人变成有Level;可能你如此解释,别人的标准,达不到你的标准,你不计较。

如果这样的人多如牛麻。整个集体社会底线是往后拉,社会退步也当进步着。可笑,可恨,可悲!

做或者不做,虽然也是行为,其实背后已经不再单纯,甚至可悲的是伪道德也不再是如此虚伪。

总有一堆借口,搪塞,抑或缺乏勇气。

对于社会一堆乱象,选择忽略,沉默,淡然;对于一些压迫社会的处惊不变,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背后却只不过是一堆老子其实什么也不干因为什么也干不了。

理当谴责的噤声,理当痛斥的委婉,理当咆哮势不两立的选择适度离场,当不知道,只为找一个心理生理或局势环境的安全位置。

再再,人活得有尊严,总觉得有些人不直接总有一堆理由。越谴胡搞耍性子,这禁忌下的冒犯,有人把过分行为,气给吞下。

遭践踏蹂躏颠倒是非,还赔笑还毕恭毕敬还忍气吞声,是真他妈的被人类社会尊称为“成熟”。

视时务的“俊杰”,对于他人过分,阴声细气,标配优雅的堕落;陈述容纳错误价值的冒犯。

整个人格价值被如此虚伪的集体不吭声离析,整个文明建立在一套不反抗原则而变成底线退让;整个文明充斥着虚假的文明。

整个表象的优雅,背后就是微微的乔装,打在霓虹橱窗的美丽,人与衣服一样,对于美丽赞美,对于华丽歌颂,对于能拥有物质文明的惊叹,人却越集体迷失,越群众羊群,越认知共同被操纵。

整个文明社会集体的拜金,整个社会合理进步就是压榨,整个文明建筑在地球表面繁华色彩。

当大地咆哮,冰川溶解,净水歇渴。

最基本生存条件,空气污染着,净水消失了,文明的信念只不过是嘴巴看不到人的碎碎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