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

防腐败靠公民

接下来的路,民联或在野力量抑或主张替代意愿的民众实体如何突破困境,赢得实质的改变?

这或许只是站在策略与人数上。

但是站在公民社会角度思考国家前途。

施政品质是首要的,政策的透明与即时是必须的,如何贯彻执行力让百姓活得更有尊严与更好,才是真正属于民主的。

问题是,谁提出有效的总体方向的转变?谁让国家有着选择,尤其是在政治失效的逐年国家竞争力浮现?

或许,根治贪污,纠正不公与避免人才外流等已经即时必须面对,理应有效被制止的问题太多。

可是,站在一个大趋势,国力相当于人民素质与人口比例为整体考量。教育方针与人文素质诸如道德价值,社会位子;我国犹如徒有富饶的资源,没有直切入人才让机制辅助国家发展,出现相辅相成的作用。

或许,公民社会的命题回到公民维权,而公民维权是捍卫司法尊严与法治精神的根本,缺乏有效从学校体系中教育尊重法治,我国还必须让家庭教育回溯到民众体认法律之所以产生,规划的根本背后的意义是什么?

诸如集会,本事就是一个民主国家产生的必然过程,例子有大宪章与许多国家民主历程是因应人民施压而产生变换,可悲的是我国当政者根本不削于思考与重视人民站出来表达的这环节。

这意味一我国无所谓的轮替,理所当然无所谓重视民意。二我国徒有法律,但是是选择性来执法。三我国虽然有警察制度,却没有不偏不倚。四我国司法公信力已经颓散,捍卫司法的法律人才必须有建树的从制度与监督恢复司法的完整与独立,这些全依靠建立更完善的制度。五,政治回头,国家并非政治大印章,国家所谓内阁必须向国会负责,国会议员必须肩负更大的冲击力,让内阁在施政上,弊端无法遁形。

我国除了必须修正弊端,更必须完善体系,更需要的是公民的认知贯彻到每一个人。我们选民的责任,其实不只是投票,而是一种思考如何有效透过选民避免国家贪腐与完善机制。

公民吭声,建立有效监督与良性建议,增进施政素质,每一个人透过有效的建立环节与组织的监督命脉,或许从体系外回到体系内的问题,就像注射药物,给予防腐败另一道防护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