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话说籍贯

客家人来到马来亚,主要涉及矿场、药材店、洋货店、打金等行业,其实不只是药材店,只因为学徒制度,语言障碍其他族群学不来,另一个原因我国半岛的中医师多数是来自广东梅县,更简单说就是祖上传下来的。

在我国半岛其实还是有广东中医师。但是药材店就给客家人垄断。

海南人开咖啡店是因为他们来半岛是最晚,但是很多是替洋人当厨师。海南人懂得2大咖!

所谓替洋人当厨师,更白一点就是帮阿星煮饭,当年的拿手绝活就是一勺白饭,一勺咖哩,后来就出现巴生,马六甲与新加坡才有的海南咖哩饭。另一个好玩的就是咖啡,全中国人甚至马来亚吃的马来半岛的面包都是海南人浓的,印度人也懂得弄西洋的面包,那是印度在马六甲的混血儿,但是最后弄的与华人是不一样,他们的是硬邦邦的面包。海南人的是外皮硬,里面松软的面包,所以吃法也不同。

所以,我们看巴生的咖啡店还是几十年不变的“lim(喝) Kopi配Roti”。

福建人开什货店其实也没全对,是开杂货店与板栈,杂货店是因为在巴生福建人最多,也只有福建人可以赊自己人的帐,板栈或木栈等是因为金门人是搞地基的。

杂货店其实广东人也有开在吉隆坡。

仙游人是最早到马来半岛的一群,百年前即移居太平,初期从事的行业以建筑及人力车伕为主,进而有一部份转向脚车业进军。“华胜”宝号是目前太平市最老的脚车店,因为自己人的关系,所以全国在没有汽车的年代,脚车店全部来自仙游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