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星期日

为什么打不赢IS?

或许,站在政治或各国角度去理解恐怖主义与IS,其实属于相对具有政治死角。
媒体其实哪里敢讲真相?尤其不站在既得利益角度去写新闻,报道问题。
可是仔细看,我们会发现许多外在势力并不志在解决问题,只在权衡他们政治势力透过军事行动能获得多少回报。这就是为什么外来势力根本无足于解决问题,而原本属于该地的人民,本身就应该思考与调整,为自己家园奋斗,相对多数选择远走或叫做“逃难”。
天底下没有逃避问题的人能解决问题,更何况外来势力也不志在帮这些人解决他们的问题。
所有西方媒体报道,都具有优我本位的。他们对于不利于自己与非我,涉入根本不深,反观占据促成中东分裂,各个类似殖民主义瓜分,植入自己力量来扶持政权。造成今日IS的局面,让许多草头主义形成,西方世界好处拿了,但没有解决方法,才是促成今天恐怖主义与IS无法被解决。
很简单。西方或美俄对立,在中东甚至一个叙利亚或伊拉克问题,投入所谓的民主机制。
你我以为这些人会统一格调?如果他们不会自然站在叙利亚或伊拉克境内的势力或对抗IS的势力,根本被切割。反观,人民在所谓选举制度是否可以投入精神取得统合的国家,这在中东历史种族与宗教派系繁多,他们之间的合作默契没有。
反观,恐怖主义与IS为什么崛起?
站在有欧美俄中等各国涉入,加上民族国家无法形成。恐怖主义与IS用极端手法确立一种属于他们的强硬模式,类似过去俾斯麦或希特勒的“集权”。一片欺压强制铁与血的规律,划一声音,削弱对立。这才促成美国或俄罗斯各国无法根治与磨灭,反倒让叙利亚或伊拉克境内恐怖主义与IS扩大。
试想,如果原地居民沦落到逃难,而不是为家园或国家情感因素留下来争取回属于他们原本的家园或想要的。留在叙利亚或伊拉克境内被蹂躏的弱者被恐怖主义与IS强制武装成“利用品”。整场战争理所当然的没完没了。
一个主权与精神只有获得独立属于当地人集合统一与归属被建立。完整国家,国民尊严形成,整场战乱才能停息。
现在对于反恐战争其实对付着的是“化整为零”的IS,他们不怕强权,因为他们无孔不入的以柔克刚。
而离开家园的难民何以不思索回家,除了绝望,没出路,生命与生存权受到威胁;最可怕的其实他们也知道就是他们无法收拾恶性循环的问题。许多草头主义形成,是否这些被列强(利益剥夺者)扶持的人属于“救星”?我想正常人,不会相信。
依循问题终究在于处理战乱与难民,其实他们应该知道在欧美等地方生活只是次等公民,如何让他们回到自己原属的土地上生活。其实,逃走不如留下,只是现在阶段的战争只是“空袭”,摧毁。没有重建与盘整建构的能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