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人格

人存在或活着,摆脱不了层次级别的超然。人就算不吃动物,也必须把植物当食物。

其实,某个程度的文明是相对而出现的概念,例如从避免人与人发生冲突下做出牺牲,却未必真的在意非我类的价值。

存在的关系,因为知道而选择关切,因为不知道而选择了回避问题?

种种迹象表明,这些形而上,左右价值与分辨是建设在常理,无论多想做更高尚的人格动作,从另一个角度仍会看到缺陷。

所幸,人意识到自己出现缺陷,未必选择让自己不完美。否则,人与一般动物是没有分别。

存在,建立在一个既定的社会价值,社会价值不过是一贯存在里头出现的定律。

如果人不再存在,人类一般用哀悼的,追溯死者的好。

如果人出世,人类社会选择用喜悦的方式迎接人的单纯,却可悲可叹,人不会觉得自己在懂得存在后才意识自己不重要。觉察体认自我,人的人格才出现。

反过来看,一个完全单纯的个体是不在意牺牲,如果单纯是如此接近美好,而人为什么舍弃单纯?

我们会发现这里头矛盾的可笑,存在并不是意识自己成全存在的伟大,否则遇见豺狼猛兽,人要是够单纯,成就一个牺牲的自我,不过给吃了,不意味什么?

存在,真的不意味什么吗?人真的可以回溯到无与没,体验个人存在的意义?不可能。

追究老子道家,学习的,你也会发现个极限,就是小国寡民。

老子没有叫你把国家拿掉,更没有要求做人格完善,却个体愚蠢的完全被牺牲。

这个时代,矛盾的加剧,当然与欲望或需求不断扩大而产生,相对而言,变成贤能的人能力要大。

可,清心寡欲,人到无求品德自然高;却发现清心寡欲追求的是简单的节奏与只需要不复杂的办法,这些骨子里不争,真的是对问题的解决是最好吗?

一个贤明的人都难找,难道找避世寡欲的人,才认定是适合的治世之才?当然,如果真的清心寡欲也不去当什么官,管什么事情;说白一点,这些人理会不来,也管不好。

应对儒家歌颂一些人听到请他当君王,相互推辞,誉为名谈,更有干净的水洗耳。

殊不直,没居心不良贤明的人治理国家,肯定比贪婪不贤明的人来的适合。

人格,有适合只是比较下的价值。被赞美而飘飘然,还不是沽名钓誉?对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