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落番图》——早期的南移先民

马来半岛的南移民,因为社会环境或政治因素,南移的时段非常早,三国时代已经开发与经营海外。

吴国将军吕岱,曾经命令朱应及康泰出使扶南(公元1世纪建国,与中国联系密切。3世纪初,扶南王范蔓向外扩张,势力达马来半岛。)其中历经一百多个国家。其中一个就是赤土 
(《隋书·南蛮传·赤土》记载:“赤土国,扶南之别种也,在南海中,水行百余日而达所都,土色多赤,因以为号。东波罗刺国,西婆罗娑国,南诃罗旦国,北拒大海,地方数千里,……不知有国近远”。)及丹丹国。

赤土位置就在吉兰丹。当然部分地区现在属于泰南的宋卡。  

无论是 赤土还是丹丹国,都是在马来半岛的境内。

唐朝的国力强盛,造船技术与航海技术成熟,所有客观环境比之前先进许多。进而,造就许多居住在华南一带的居民开始透过水路与外界接触,进而发展对外贸易。

马来亚在三佛齐王国(西元670至1376年)的年代,震于唐朝的国威,曾经尊中国为上国,派遣使者朝贡,中国朝廷嘉许他们的忠诚,奖赏有加。唐朝末年更因为黄巢之乱。流民躲避祸害与饥荒,不少人选择南度。 

中 国由于地缘与贸易流动关系,逐渐开发了水路,而马来半岛东海岸是适合当中途站,一些古代的商人也不再只是透过陆路来到贸易地点,反倒开始选择了水路。而选 择停靠的地方,也不再局限于东海岸。而从中东或印度贸易的船只也开始使用了新加坡与马来半岛的西海岸各个比较适合停靠的据点。

一些历史遗迹可以说明了这些贸易物品的项目繁多。但是中国或中东或印度的商旅,仍然不作定居。而交易完毕,即可就扬帆而北归。

这些不停留与居住,或与中国人向来仍以安土重迁的概念。闽或粤省人的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南洋一带仍未开发,森林茂密更多沼泽漳气,一般仍只是短暂时段的汇合。

而南下的不只是商人,还包含了僧侣。所以,一开始的南民或许选择南传而非大乘的佛法,也促成后期的唐三藏取经的事迹。中国僧侣要向印度取经,由于内陆地理知识的贫乏,加上内部的山区曲折延绵,只是从古道,佛教如何传进中国的途径回溯。 

这是十三世纪也就是750年左右的地图。 这张中国古代地图告诉我们马来西亚在所谓750年前根本没有所谓的马六甲.当时是室内佛逝也叫三佛齐的版图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