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当前的在野党

根本上党员是左右活动范围内选票趋向的关键,但马来西亚许多有党派别的人士,常让人不敢恭维。不能全盘就事论事,无法经由政治工作委托展现政党素质,党员本身的表现其实是很关键的。

在政党扮演的角色是促使你的党让更多人靠近,又或党员本身展现偏帮,忘记自己是要让更多人参与,而不是在别人提出否定与质疑,就使用政治标签或谩骂,甚至用分化的手段,简单的二分法。

否则,被排挤出去的是意见主流,基本上维护党的行为,反倒把政党推向危险,甚至愿意讲真话的群众。这点非常关键。

我们站在务实的角度,会发现群众归纳是政治工作的一大缺憾。

以民主行动党为例子,霹雳州政权中,理应吸取的教训是吸纳足够的非华裔来让自己政党更多元化,甚至最终展现的是非华裔领袖们一样拥有厚实的跨群众力量,而不是目前既定的群众模式。

又或者,现今伊斯兰党出走的国家诚信党,又或公正党必须思考如此雷同的问题,多语言文字表叙是一种手段,但却是必要与必须。

或许如此理解,过去旧版的民联做不到;新在野党合作模式,就像一棵大树,支持力量来源就是根,而政党或政党领导群就是主树干,整个成长面积就视叶与分枝如何从枝繁叶茂做整个,吸纳的动作力,主树干必须思考如何整合与分配。

整个混沌灰暗的政局,支撑起政治高度,能耐与包容力的,全依赖政党或政党领导群这主树干。有分歧,是必然,如何透过政治智慧,而不是逃避合作需要的事实。

916,或许国家诚信党出现,但整个时局仍在旧式的格局上矮化,整个现有已经崩溃的民联,其实有没有想到,对手国阵不过是棵高度比较高的大树。随着他们的根的腐朽,随时倒下,但一样是根为何腐朽的问题,不能在见到阳光之前,根基也不够扎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