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当前马新政局

新加坡在野党论成绩是惨败,而关键点在于强势局限东海岸。

人民行动党只要针对对手挑出的弱点,一一修正,再强将压阵,没有几个突破点;匮乏重点议题,外加谈“轮替”的主导地位不存在。

监督成基础调,却未必务实的切入扭转的关口。

人民行动党能大赢一点也不出奇。

回头看马来西亚近期的伊斯兰党;一被拆二。

目前主控马来西亚东海岸与吉打三州的伊斯兰党与出走的泛马来西亚基础的国家诚信党。

这无疑给国阵一个机会在东海岸与吉打三州反扑。因为在野党在吉兰丹,登嘉楼与吉打已经不是铁一块。

反倒国家诚信党在其他原本伊斯兰党主要影响区,也划分成两股力量,国家诚信党除了柔佛有显著的吸纳伊斯兰党与巫统出走支持者力量外。

更可以看出当前行动党偏向集守,在槟城与雪兰莪略微巩固自己实力外,霹雳行动党仍没有显著的增长。

人民公正党积弱多时,在多元种族比重的区域,没有主打强项与论调。

整体上对于国阵攻击力大的反倒回到国阵内部对于党主席是谁与党主席的争议外。

外围的在野党仍无法侧重从选战策略侧重吸纳,在野党内部体系影响力甚至比505世代更低落。

关键拉扯的博弈,如果不是主流,其实最终取胜的关键肯定不在于朝野。

比较有趣的就是马华民政与国大党,万一现有主导派系溃败,未来巫统便是国阵,国阵便是巫统,东马政党也非常被动,如此情况下,种族主义的反扑,似乎是有迹可循。

当前马新政局,其实同质性很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