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星期日

巴生文化中心

重提巴生文化中心,一在地文化是时候保存,否则流失。二是文化中心形式,可以是活体,也就是体验的。
好比,饼家掌握籍贯传统糕点的技艺,是算在里头的。
这些属于活体,就算没有文化中心,也需再给新生代知道,尝试。
一些从旧时代留下的绘画风格,如甘榜画,版画。甚至巴生地域画家的著作。另一些是历史人物与区域发展历史收集。
好大一部分,根本没钱没人去考究,但好比许多人名路牌背后的意义,巴生曾存在的桥梁建设,不同时代的人文风情。
整个教育体系,诸如华文教育,食物如肉骨茶,海南饭,吉胆辣椒饭等。
更遗憾的就是旧物,如果从没搜集,分类,留不下来的。
五年十年甚至更久,什么都没动,最终确实什么也留不下了。
文化馆是留给下一代明白上一代,尤其是在巴生作为一个先民踏足的注脚,这里有的不只是华裔,更有爪哇人,米兰加保人,武吉斯人,印度后裔,甚至原住民。
还有一群混合的文化,这些全数属于特殊,通过婚姻的结合,通过混居而影响,没有刻意提出,没有人记得更不懂得的。
我不会因为谁不高兴,而不提。
如果什么也不留存,我们谈什么文化发展?
如果我们只在意那些金钱价值甚至直接可以赚钱的,那谁不短视?
如果应该做的维护工作,你告诉我这些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不能帮你赢得选票,甚至不能有什么利润。
如果是如此,任何博物馆都丧失存在的意义,任何文物与叙述事情时代演变的都无法留存。
人仅像浮萍般,你的过去,你家族过去,你族群的集体贡献与过去,你可以不在意?真的吗?
正确吗?错得离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