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马来西亚需要多元的在野党

希望联盟在马来西亚的六十多年后,成功轮替成为新政府。而遗留下的在野党空缺,是否有称职的监督角色扮演,抑或接下来的马来西亚民主之路,确立在所谓的两线制,是否依然属于健康?
我们姑且用现有体系存在的马来西亚版图中,三大阵营皆是拥有各自治理州属,而这些阵营同时也是在一些执政党,而另一些敌对阵营在州属扮演相反角色。
在州级别的政权分别由三大阵线所垄断。
站在三大阵营特质上属于主张多元开放路线为主轴的希望联盟已经获得委托。
但站在另两大阵营,或许是否在在野党立场能彰显更充分,让马来西亚朝向更民主,多元与开放,这似乎有些顾虑与纠结。
首先我们从执政与在野特质上检测,我们更全面看到问题:
(1)伊斯兰党为轴心的阵线,分别执政吉兰丹与登嘉楼州属,在彭亨也处于相对不弱。我们姑且可以从伊斯兰党脱离民联后,在国阵积弱,而取得的胜出。又或者我们可以说,这个版块处于穆斯林或指马来人为主的区域版块。
伊斯兰党在本届大选,全力火力攻击,却只在相对自己优势的区域凭借三角战出线,某个程度上在其他州属的败走,也相对显示势力的萎缩。
但从伊斯兰党领袖自己号称,把马来西亚当前困境与难题丢给希望联盟,而未来他们可以主政中央,言辞缺乏务实,但也可以看出伊斯兰党似乎对于解决问题缺乏信心与格局。
(2)以种族政党组成的国阵,这似乎跃起成强大的在野党,但似乎也只是以巫统为主轴,其他种族政党积弱,甚至马华已经示微,甚至战绩不如印度国大党。其他东马如沙巴出现成员党的叛离,而巫统尚未经由党选来合法化政党地位,甚至砂国阵是否继续存在?目前都处于一个相对未知数。我们也可以看到由于国阵内部成员党角色的可有可无,内部制衡的微弱,一党独大与倡导金钱政治,官商挂钩等许多问题。
由于当权时期太久,而未来是否成功在5年十年后夺取,这都是一个未知数。
过去骑劫国家资源来竞选,在失去中央政权后,内部矛盾激烈,很难在一时三刻能有所作为。
-----------------------------------------
反,从这两个主要阵营中,我们看到种族主义路线与宗教势力的影响,角色对调到在野。
在野缺乏一个宏远,有效,能避免在野党未来让国家路线陷入满口宗教与满嘴种族优先,这是一个接下来国会处于相对不健康的水平。
在此刻,其实相对于民众需求,实事求是的精神,接下来5年十年光景,我们需要一个属于比较人民立场的在野党,我们务必从更草根,贴近民意去发展如此的公民立场。
一个相对于国家议会如果充斥着种族主义路线与宗教,都是不健康的。
站在国家前途立场,恳请公民社会的一份子思索,把资源集合,把人脉统合,至少未来五年让如此的属于能把基础民众意见的代议士给建立起来,由于要出线不容易。一切必须源自有服务与接触,更必须得到足够的广大群众的支持,进而得以付托。
站在一个更好的将来,恳请社会良知与公民社会推动的齿轮,促成一股力量从理性问政,系统监督的层面出发,马来西亚需要多元的在野党。
而,希望在地方民主选举中萌芽,倘若我们期待的议会不再是种族主义路线与宗教势力的反扑,甚至未来政权轮替,能有更理想的选择,我国需要如此的准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