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

汪洋中的一条“马华”

马华在上届大选惨遭“滑铁卢”,许多人把问题归咎于巫统,而这样写或讲都是用中文,甚至很少用英文或英语。

不过,有趣的巫统导致问题,连慕尤丁都说是内部体系很有问题。

马华非但不敢置评,反倒还继续置身度外。不过,我想国阵被动摇与迁怒的州属,当前问题最严重,非柔佛与吉打莫属,而东度沙巴大功臣沙菲益也被处理了。

类推,柔佛与吉打及沙巴都是国阵定存亡的州属,廖中莱或魏家祥或黄家定等如此爱国阵,竟然不敢把事实与问题要害说出来,要稳定不要乱,原来只是对自己人,在国阵也不敢对国阵义正词严的拨乱反正。

如此政治“奇葩”,未来如果再当“落水狗”,我不懂奢望他们还有什么好的措辞,不过看今天事态发展的延烧,不敢弃船,也不敢吭一声,蔡细历当年说马华要敢敢说,竟然全部哑了。

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政治应声虫

当习惯政治应声虫,无论攀爬到多高位子跌下,也没声响,更别谈影响力。

当主流媒体以为是很大课题,有焦点;基本上政治应声虫上上下下,换了多少人做,也没人记得他。

反倒由于他奉承的态度,帮凶的形象,只是轻轻的一句:该死!

政治,谈作为必须经由体系内做改变,做利民更必须契合民意反对腐败的体制,否则自己被体系所改变。

简单说你从政不捍卫法律,法律就保护不了正义,理所当然被不择手段所折服。

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伊斯兰国”(IS)的结

在国际课题,“伊斯兰国”(IS),之所以不能根治,并非宗教因素,而在于美国惯用来解除中东危机的方法。诸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看法是在“伊斯兰国”(IS)势力范围中寻求一支平衡另一支的力量,进而抗衡来终结这事情。问题是在于“伊斯兰国”(IS)里头,这些势力与派系,做法与见解没有差异,而西方世界对于“伊斯兰国”(IS)为什么如此迅速扩大蔓延,甚至着不住头绪。

在西方欧美媒体甚至全世界媒体无法进驻“伊斯兰国”(IS);对于里头到底纠葛什么问题,一盘盘看起来貌似散沙的民兵,规模与势力不逊于基地组织。

某个程度如此能化零为整后化整为零的攻势,根治这问题,不在宗教上也不在扶持一个里头力量打另一个,因为里头派系领导者模式差异不大,问题不能根治。

2016年2月21日星期日

政治家

一个政治家,你要赢得团队,无论是自己党内友党甚至是对手,赢取政治高度,赢取多元容纳异议,更重要的就是赢取别人不能赢取得信心,如此你才有政治最终的胜利。
借前副首相慕沙希淡的话,道理一样:“他很精明,但他忘了,若要成功,他必须培训所有阶层的领袖,更重要的是政治领袖。但他的领导记录显示,他经常除掉有潜质的领袖,一个接一个或一整群人,只保留及培训支持者。”
巫统最可悲的事情就是八十年代起,不断把党内精英给刷掉。
现今如果换上的也是刷掉党内精英的政党,靠什么成就国家基业?

资历浅的从政者是无法牵引与导正资历深的公务员,更因为资历浅,往往无法看透问题,理解整个国家机制的操作。
更甚,资历深的从政者何以更敢怒敢言,只因为对问题涉入程度足够,历练与思维底子成熟,尤其是处理事情的经验与技巧。
任意起用与更替从政者,会造成不足。

领导与统御是极富智慧与技巧的,知人与任用,只有泱泱大度才能海纳百川。
吸纳批评,启动差异管理,有能耐的吸纳调解,有些问题是无法推脱的,执政在一些课题上需要反复谘询,政策操作层面的细节问题,都是待于细查权衡的。

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外劳问题岂有如此简单

真实面对外劳问题,其实颇复杂。尤其是有本地员工与外籍工人的。出现婚外情的很普遍,姑且不谈刑案,失婚妇女被诱骗,诞子弃养有之,外劳投诉被本地女子骗财,反之也有。复杂的男女感情问题,婚姻道德问题,国籍问题,孩子身份问题纠结与逗留身份资格,是很复杂。
入国籍成一般处理方式,公民投票只因政治问题?其实不简单。
从开放外工累积,这些数据全在警察局或国民登记局,没人很系统做统计,但肯定是不在少数。
更复杂百万外劳性欲问题,娼妓问题。如果两国外劳相爱,分开归哪?他们生孩子就是国际人球。
再看不同国家外劳摩擦,品行与雇主如何不处理不听话的外劳,外劳被欺负逃走等。
不能一句需要,而付出代价呢?
站在经济效益上看,过度依赖外劳导致外汇大量流出,但却也因为外劳人数庞大管理无效,衍生问题。有效的管理机制,所有外籍人口必须一年到警局更新户籍,而我国警力不足,更不可能处理如此的事务。其三外籍人口在城市或乡镇边缘匿藏,甚至这些盲流争夺国人的就业机会,这属于复杂的国人收入停滞不前的要素。其四,这些外劳人数庞大,但他们不可购买房子,国家经济必然出现国人贫穷外的外劳更次贫穷现象,进一步导致未来国家埋下恶果。

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外劳的隐形炸弹

这角度写出重点,滞留的非法外劳无法合法化,他们却继续留在马来西亚。相对的150万孟加拉人进来,工作机会其实没增加。制造的就是恶性竞争与酬劳相对削价战与一堆社会问题。
文中提及:

https://www.malaysiakini.com/news/330899#ixzz40aB8eJow

我国将引进150万孟加拉移工课题引起关注。马来经济行动理事会(MTEM)表示,大马移工已过剩,无需再引入移工。
马来经济行动理事会首席执行员莫哈末尼占(Mohd Nizam Mahshar)今日在吉隆坡一场记者会表示,大马只需172万名移工,而目前已达310万人。
“马来经济行动理事会不认为有需要引入150万孟加拉移工,因为大马只需要172万名移工来投入3D(肮脏、危险及辛苦)领域。”

2016年2月14日星期日

为什么打不赢IS?

或许,站在政治或各国角度去理解恐怖主义与IS,其实属于相对具有政治死角。
媒体其实哪里敢讲真相?尤其不站在既得利益角度去写新闻,报道问题。
可是仔细看,我们会发现许多外在势力并不志在解决问题,只在权衡他们政治势力透过军事行动能获得多少回报。这就是为什么外来势力根本无足于解决问题,而原本属于该地的人民,本身就应该思考与调整,为自己家园奋斗,相对多数选择远走或叫做“逃难”。
天底下没有逃避问题的人能解决问题,更何况外来势力也不志在帮这些人解决他们的问题。
所有西方媒体报道,都具有优我本位的。他们对于不利于自己与非我,涉入根本不深,反观占据促成中东分裂,各个类似殖民主义瓜分,植入自己力量来扶持政权。造成今日IS的局面,让许多草头主义形成,西方世界好处拿了,但没有解决方法,才是促成今天恐怖主义与IS无法被解决。
很简单。西方或美俄对立,在中东甚至一个叙利亚或伊拉克问题,投入所谓的民主机制。
你我以为这些人会统一格调?如果他们不会自然站在叙利亚或伊拉克境内的势力或对抗IS的势力,根本被切割。反观,人民在所谓选举制度是否可以投入精神取得统合的国家,这在中东历史种族与宗教派系繁多,他们之间的合作默契没有。
反观,恐怖主义与IS为什么崛起?
站在有欧美俄中等各国涉入,加上民族国家无法形成。恐怖主义与IS用极端手法确立一种属于他们的强硬模式,类似过去俾斯麦或希特勒的“集权”。一片欺压强制铁与血的规律,划一声音,削弱对立。这才促成美国或俄罗斯各国无法根治与磨灭,反倒让叙利亚或伊拉克境内恐怖主义与IS扩大。
试想,如果原地居民沦落到逃难,而不是为家园或国家情感因素留下来争取回属于他们原本的家园或想要的。留在叙利亚或伊拉克境内被蹂躏的弱者被恐怖主义与IS强制武装成“利用品”。整场战争理所当然的没完没了。
一个主权与精神只有获得独立属于当地人集合统一与归属被建立。完整国家,国民尊严形成,整场战乱才能停息。
现在对于反恐战争其实对付着的是“化整为零”的IS,他们不怕强权,因为他们无孔不入的以柔克刚。
而离开家园的难民何以不思索回家,除了绝望,没出路,生命与生存权受到威胁;最可怕的其实他们也知道就是他们无法收拾恶性循环的问题。许多草头主义形成,是否这些被列强(利益剥夺者)扶持的人属于“救星”?我想正常人,不会相信。
依循问题终究在于处理战乱与难民,其实他们应该知道在欧美等地方生活只是次等公民,如何让他们回到自己原属的土地上生活。其实,逃走不如留下,只是现在阶段的战争只是“空袭”,摧毁。没有重建与盘整建构的能力。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吃”对于中华民族的意义

“吃”对于中华民族的意义,是莫大的憧憬与信仰。
尤其是传统文化习俗,全部与吃脱离不了关系。
“团年饭”特别被重视,对待祖先与神明,最大的敬意,是食物,意味着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前提是“吃得好,穿得暖”。
新年吃馄饨,是取其开初之意。
(从混沌到启智,蕴蓄多少年的中华文化,一年复始,万象更新)
古人围着炉子吃饭,或许年复年,一切年味都变了,但文化可以回溯,失去的可以找回来,忘记的文化可以回忆与回味。
是“年”的味道,不再是恐慌,爆竹,而是香溢思念与期待家人回家的一个节庆,更是叙旧闲话家常。
家因为吃而圆满,惜福与展望,写在餐桌上。
人生最大的财富在于懂得珍惜,更似文化的吃“鱼”,年年有余,是未雨绸缪的惜福感恩。
在此,提前对已经逐渐需要忙而下线的朋友们。

提早祝福你们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心想事成。